→以往各期

文 献 信 息 资 料

Literature Information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选编

           总第90       2011年第4                        20116月编印

          

本期要目:

 

★平谷 每年500万元专项资金揽人才

★农业专家视频“诊疗”农作物

★北京“督”高校思政课上水平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专利企业“抢购”

★天津职业大学召开第四聘期聘任工作总结大会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举办专业教学资源库

建设工作报告会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职业院校也可培养研究生

★兄弟高职院校有益经验摘编

★香港培训收获述要

 

 

文本框: 报 刊 网 络 信 息

北京区县动态

 


 

平谷 每年500万元专项资金揽人才

北京日报通讯员   邓伟


 


今后,平谷区拟每年拿出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和奖励各类高层次人才来平谷发展创业。

该区首先建立以政府激励为导向、以主管部门及用人单位激励为主体的激励机制,区财政单列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住房补贴和信贷、利税减免等;各部门对引进人才进行专项经费资助。其次采取“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方式,聘请国内外知名的卫生、教育、文化、农林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专业顾问,定期来平谷授课指导,目前已有8名国家级和市级专家与有关部门建立专家顾问长效机制。另外将高层次人才工作室作为吸引高端人才入驻平谷的重要平台,通过课题研究、项目带动等形式,增强人才积聚效益,目前全区已建立13个人才工作室,拥有项目主持人20人。该区还出台政策,对有意在平谷创业和建立工作室的高端人才,特别是带资金、带项目的紧缺型人才和市级以上专家、学者,全程免费代办审批手续,快办先办。

2011610日《北京日报》)


 

高端会展产业集聚顺义


北京日报记者  祁梦竹  通讯员  皮亚明


 


上个月底,顺义一家企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一场“国际展览会”。位处京郊,从过去企业四处参展,到建设新国展承接各类世界顶尖大展,再到如今进城组织国际展览,曾经以制造业闻名的顺义,正瞄准新兴产业的高端,全速发展。

展开新的顺义产业地图,新国展、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场馆、花博会主场馆,已成鼎之三足,支撑着顺义会展行业的振兴和腾飞。

这背后,是一个区域经济创新驱动下的求新求变。

“曾经为了发展,顺义的企业要到四处去参加各类的展览,以获得订单,拓展市场。”自古以来的京郊粮仓——顺义,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引入了现代汽车、北京汽车以及飞机制造等大型企业,一个现代制造业的大区,崛起京东。

2008323,位于顺义天竺镇京顺路西侧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竣工。成为了国内展览功能最完善、设施最先进的展览中心,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是年328日,第16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在国展新馆开幕,成为国展新馆承接的首个展览会。

自此,顺义的会展业成为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新亮点。

北京国际汽车展、中国国际机床展、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国际知名展会陆续开幕,顺义区会展业发展提速。

与此同时,顺义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场馆和花博会主场馆又先后承接了各项国际大展,会展业在顺义全面开花。

区域经济的发展,产业实力的提升,使顺义有了承办国际大展的能力。而国际大展的举办,又反过来刺激着顺义的经济提速发展。

“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高、产业链长,这些特点成为了顺义区大力发展会展业的原因。”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般会展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会展投入为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展会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不满足于承接展览,顺义瞄准了全产业链。

本市首家高端会展产业集聚区就兴起于顺义。顺义国展产业园,目前已经有140余家大型会展相关企业入驻,是全国第一家集约化、系统化、国际化的会展产业发展园区。场馆商、搭建商、会展物流、会展综合配套服务商等上、中、下游的企业已经大量集聚。

顺义更瞄准了产业的顶端。上个月,顺义的聚源恒业公司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顺义企业组织的首场国际展览会。展会上,聚集了100余家知名企业和3000余位专业观众参观,并成功举办了多次高端论坛。

“会后,有关人士迅速找到了我们,希望今后可以把这项展会提升至亚洲级别。”聚源恒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始着手酝酿下一次的大展。

同时,顺义国展产业园还开始了与首都的高校合作,成立实习基地,为北京会展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加高端的平台。

京郊粮仓——现代制造业——会展经济,顺义在创新发展的路上不断转型,不断前进。

201167《北京日报》)


 

都市农业很缺“人”

京郊日报记者   刘菲菲

 


“用工荒”这个被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行业挂在嘴边的名词,如今也开始困扰着京郊发展林果和设施温室的农民,“短工难找、人才难留”已跃升为让众多农民头疼的大事。记者采访调查时发现,现在的农村,特别是到种、收的季节,人手不够只能雇人,特别忙的时候,甚至还会出现多加钱“抢人”的现象。

缺人1

短工难找

这两天,昌平区南口镇后桃洼村富寿德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谷富升眉头深锁,唉声叹气。眼下正是果树疏果、套袋最忙的时候,但是短工紧缺却让他十分担心进度。小谷的合作社共种植了125亩果树,每年一进入春季就开始忙起来。5月底和6月初这段时间最忙,施肥、打药、除草、疏果、套袋,样样需要人手。可正是这人手问题,愁得小伙子吃不香、睡不着。“去年我们开出60元一天的工钱,将就着把大忙时候的人手凑齐了,一年下来,短工的雇工开销就达10万元,今年已经开到每人80元一天了,根本找不到人。”

小谷这几天也抓紧在本村和邻近村子做了个短期雇工的价格调查,结果是村里的成年男性,不管岁数老少,基本都在打工,价格最低的是到建筑队当小工,一天也能赚个100元。留在村里的妇女数量有限,很多还要一边照顾家里,一边顾着自家的农活,能抽出时间的也早被熟识的、关系好的乡邻“走后门”雇走了。“如果想找到本地的短工,看来价格起码得和人家的最低价格持平吧。”小谷叹着气说。

正如小谷所说,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导致农业用工“雇不到、雇不起”。记者调查了解到,京郊不少农民反映,这两年农业雇工成本“涨得特别多”。顺义区北务镇晨辉农产品产销合作社社长王璐之也被这样的烦心事困扰着。几年前,老王在村里承包了5个大棚种小西瓜,由于忙不过来,从2008年开始他家也和村里很多农户一样开始在农忙时节雇用短工。本地雇工成本大涨,他们就琢磨着雇些外地的劳动力。虽说北京周边来京务工的劳动力数量不小,但一般也想找个稳定的、挣钱多的长期工作,这种又苦又累、挣得少不说,还有季节性的农村短工也没什么人爱干。头一年他们雇一名短工一天只要四五十元工钱,第二年涨到55元一天,去年涨到60元一天,今年70元一天管吃管住还找不到人,有些村民无奈之下只得把忙不过来的大棚改种了不太需要人手的农作物,收入也因此打了折扣。

缺人2

人才难留

短工难找只是京郊农村“用工荒”表现出的烦心事之一,还有一部分发展规模较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产销基地还被紧缺人才困扰着。位于顺义区李桥镇的北京顺沿特种蔬菜基地于1985年建立,占地300亩,是集甜瓜、蔬菜开发、育种、试验、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效农业园。该基地不仅带动了京东地区广大菜农种植甜瓜、特菜,同时辐射到全国十多个省市,预计年瓜菜销售量可达900万公斤。就是这样一个在京郊数得着的蔬菜基地,也发愁着用工问题。经理田国相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农村太缺少有知识、有文化、头脑活络的年轻人了。”

据他介绍,基地和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很多科研院所都有合作关系,知名的学者和先进的种植技术一点都不缺,但问题是这些全市、全国领先的技术和农村最基层的操作者——基地的工人对接起来存在一定难度。目前,基地的用工情况基本由两部分组成:本地的五六十岁劳动力和一部分来京务工农民,他们共同的特点之一都是文化水平较低,致使很多先进的种植技术和高科技设备在基地推广使用起来存在难度。由于很多人识字数量有限,在推广一些新技术时,基地都要派仅有的几名技术骨干先学,然后再手把手交给其他工人,很多时候都要教授好几遍才能教会。因为工人文化水平低,基地的一些高科技种植管理设备也因没人会用,成了摆设。

这样的问题不仅出现在老田的一个基地,京郊不少专业合作社都或多或少地被类似问题困扰着。记者在昌平区兴寿镇辛庄村西洋草莓专业合作社的培训课堂里看到,有关部门免费给安装的投影仪等电教设备落上了厚厚一层灰,农民们培训学习时还是要在传统的小黑板上写写画画。合作社负责人老魏告诉记者,投影仪安装后由于不会用就一直摆在教室里,从未启用过。“要是政府能多给合作社派点懂技术的年轻人多好呀。”老魏由衷地感叹道。

析因

都市农业难敌城市吸引力

乡村是农民的聚居地,最不缺少的就应该是农民和农民工,但如今居然也出现“用工荒”,乍听起来有点黑色幽默,但细究原因其实也是事出有因。

目前,北京共有果树种植面积246万亩,品种3400余个,果品年产量82万吨,果品产业不断走向精细化。就拿大桃来说,套袋、定果、疏花、疏果等林果先进技术的实施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比如大桃套袋,1亩大桃需要套1万多个袋,而1名熟练工人每天能套2000个袋,普通工人每天也就套1000个袋,套完1亩桃1名熟练工人需要干六七天。如今,平谷区推广套袋近20亿个,按45天套完的话,需要熟练工人2.2万多人,普通工人需要4.4万多人。但目前熟练工人所占的比例较小,大部分是普通工人,因此一到大桃套袋等农忙季节,全区大概需要的“短工”数量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北京市以设施农业作为推进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提出从2008年至2012年,北京市每年新建设施农业面积4万亩左右,到2012年,实现全市设施农业面积35万亩的目标。设施农业建设对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明显作用,同时也增加了农村用工需求量。

在农村用工需求量激增的同时,随着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转型,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劳动力更加青睐进城或在当地的企业务工或自己创业做生意。近些年,京郊各区县的招商引资成果显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农村落户建厂,用工量较大。企业开出的相对优厚的工资、福利和各项社会保险,吸引了农村一大部分有知识、懂技术的年轻人从农业生产中分流出来。这些新生代农民对故土有疏离感,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已经与市民差异不大,他们对城市有认同感,强烈渴盼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换言之,他们已不愿意回到乡村。而留守农村的老幼妇孺,成为目前农村“短工”主要组成人群,由于这部分人数量有限,劳动能力较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短工”紧缺。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城市化进程中,相当一部分农民开始依靠“瓦片经济”过日子,每天静坐家中也能有收入,谁还爱干这又苦又累的农活?

出路

技术与政策双管要齐下

如何破解农村的“用工荒”?对此,京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基地负责人各有各的期望。

为解决村里普遍出现的短工难找问题,晨辉农产品产销合作社从2009年开始和市农科院合作,引进了100箱意蜂,帮助菜农在农作物授粉用人最多的时候代替人工,进行授粉。一个大棚租一箱蜂,大概10天左右可给整棚作物授完粉,花费120元,效果比人工一点不差。农户们看到效果不错,纷纷开始抢蜂。今年,用蜂量一下增加到700箱,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四五月份大棚农作物授粉的用工量。但进入夏季后,大棚作物拉秧、整地,开始新一轮农作物的定植,却是意蜂帮不上忙的。

富寿德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谷富升和顺沿特种蔬菜基地的负责人田国相对于解决农村的“用工荒”有着同样的认识——提高农业机械化是出路之一。26岁的谷富升在加拿大的朋友告诉他,国外很多地方的农业都是以机械化为主,而非人工。小伙子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觉得这确实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眼下,他已经把购买犁地机、打草机、授粉机列入了今年的采购计划。但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绝非普通农户能够想象。

当然,在采访中,还有很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表达了希望政府在用工、购买机械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不要让“用工荒”成为农村快速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有关方面的专家也表示对农村“用工荒”发展趋势的担忧,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步入城市化之路,解决好农业用工问题已经亟需引起关注,千万不要让“短工难找、人才难留”制约了京郊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

 201061《京郊日报》)


 

农村社区化管理推广五种新模式

京郊日报记者   刘菲菲

 


622,本市召开的推进村庄社区化服务管理活动暨首都综治委农村综治工作协调委员会全体会议提出,今年将在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地推广城中村、中心村、平原村、山区林地村和专业村五种不同类型的村庄社区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副市长夏占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初,本市在大兴区率先启动了村庄社区化服务管理,当年8月开始在全市城乡结合部地区推广,共有668个村庄参与实施社区化管理,目前已有521个村完成社区化管理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全市共投入11.5亿元,建设围墙10.2万米,安装街门1848个,安装探头4822个,建设综治中心480个、治安岗亭1517个,增加协警力量3442人,实施了村庄路面硬化、供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垃圾消纳、厕所改造5项工程,农村基本服务项目逐步覆盖。统计显示,全市已完成社区化管理的村庄可防性案件数量同比降低24%,百姓安全感上升到92.7%。今年一季度,大兴区实行村庄社区化管理地区的百姓安全感从此前的48.3%提升到了95.7%,位列全市第二。

据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刘福志介绍,今年本市开始在农村地区推广的村庄社区化服务管理将不搞“一刀切”,而是充分考虑地域文化环境、生态特点和产业发展模式,结合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等各自属性特点,因地制宜地分类推广。如在列入中心城、中心城外围大型边缘集团以及新城规划范围的村庄,推进社区化服务管理时要用城市管理的理念、模式和标准建设;山区、林地、水库周边村庄要以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服务业为理念,建设能够传承民族历史文化、生态涵养功能强、各具特色的休闲度假村庄社区;在依托种植养殖协会、经济合作组织等特色产业为重要经济支撑的村庄,则要建设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实现既符合农村发展实际,又各具鲜明特色的新型村庄社区。

  2011623《京郊日报》)


 

农业专家视频“诊疗”农作物

京郊日报记者   马楠   通讯员  孙溢苹  古茜

 


“陈专家,最近我家种的黄瓜叶上出现了许多白点,为啥?您帮着诊断诊断。”615日上午10时,密云县十里堡镇奎百宜蔬菜基地的农民李承武,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戴好耳麦,登录 “双向远程视频系统”,进入“咨询室”,冲着摄像头,举着害病黄瓜的叶子,讲起了黄瓜害病的经过。

网络那头儿,市农科院的蔬菜种植专家陈春秀,同样戴着耳麦,端坐在电脑前,对着摄像头仔细观察了约1分钟,就断出老李家的黄瓜害了白粉病。陈春秀给老李支招儿说:“这是得了白粉病,发现得比较及时,不难治。您的棚室要注意通风透光,保持适宜温度,增施磷、钾肥,还要注意棚室消毒,用‘世高’混加‘百菌清’,每周喷一次,连喷三次就好了……”网络这头的老李,边连声道谢边记录专家的治疗要点。前后才10来分钟时间,老李家的黄瓜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草莓为啥不甜?西红柿裂果怎么办……以前,密云农民在种植方面遇到诸如此类的疑难杂症,不是跑县城,就是奔市区,向有关部门求助。如今,该县98个种养业重点村已全部安装了远程视频系统,这些村农民如在种养工程中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只需轻点鼠标,面对摄像头,就跟远在百里之外的农业专家接上头,面对面地向专家请教。

据负责该系统安装的密云县科委负责人介绍,密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今年3月底,县科委启动双百双向远程视频系统惠农工程,投资30万元在14个科技帮扶重点镇的98个村及重点龙头企业共109个点,安装了智能双向远程视频诊断系统,并邀请市农科院、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20名专家组成咨询团队,与这些村的农民结为种养技术“网友”,从每周一至周五,专家们轮流坐镇,为农民实时在线答疑解惑。一套小小的智能双向远程视频诊断系统,让城里的专家与山区农民实现了问诊“零距离”。

“以前,为给蔬菜治病,常常四处奔走;现在,通过这套远程视频系统,在基地就能和知名专家视频交流,种植方面遇到的所有疑难杂症几乎全能在电脑里彻底解决。”农民李承武兴奋地告诉记者。

该县科委负责人表示,这套双向远程视频系统由市农科院信息所设计开发,主要依托信息网络支持系统与北京终端控制中心进行网络数字对接,具有实时远程技术咨询、病虫害远程诊断等功能。从今年下半年起,他们还将结合农业、农民实际情况,利用网络视频系统,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市场营销、政策法规等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开展专家远程授课服务,增强农民的致富本领。

  2011616《京郊日报》)


 

思想政治课教学参考

 

北京“督”高校思政课上水平

中国教育报记者   赵正元

   


“安排学生去参观八宝山烈士陵园、圆明园遗址公园等中国近现代史遗址,回来后学生自己制作多媒体PPT,课堂上让学生分组讲述和展示,任课老师加上所教的3个班各挑选两名学生组成小组进行讲评。北京物资学院刘建宁老师的这一新颖的思政课教学形式,受到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高校思政课督导组的一致好评。

515开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成7个督查组,进入高校开展督查,督促北京80多所高校按照教育部有关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标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从前期督查结果来看,北京高校通过创新教学形式、加强质量监测、完善教研制度、提升师资水平,在增强思政课实效性上取得了明显进展。从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来看,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满意率从2008年的不到70%提升到了2011年的85%以上。

据介绍,从2007年开始,北京高校已经连续4年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仅2010年参赛教师就达120多人,观赛教师近千人,有效促进了一线教师切磋教学技艺,共享优秀教学方法。

各高校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北京理工大学王娟老师注重在课堂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总是很活跃。中国人民大学汪云生老师讲课很风趣,在课堂上除口头讲解外,他还经常播放一些与教材相关的历史纪录片,帮助学生加深理解教材内容。中国政法大学采用“多级对话”、“情景再现”等新教学模式,增强了理论课教学的感染力。

北京工业大学姜海珊老师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结合教学内容,进行答辩式演讲,使学生对所演讲的内容有了更深的思考,对所学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该校认为姜海珊老师的课“讲授用时间不多,效果不错,方式很好”,并及时在全校进行推广。

北京市还通过完善教学质量监测管理系统,进一步增强高校思政课的实效性。近几年,该市每年聘请40多名老同志作为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信息员和监督员,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听课调研,及时发现反馈课堂教学的创新做法和突出问题。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魏启晋老师在书本的基础上丰富教学内容,如用多媒体展示领导人亲民爱民的照片,引用管子、孟子、刘备、李世民等以人为本的格言,特别是将国家领导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之中,对学生影响很大。学生反映魏启晋老师“讲课生动,事例丰富,我们喜欢听”。这一优秀教师典型就是被高校教学信息员发现并推荐给上级单位的。

各高校主管领导亲自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调研也是教学效果不断增强的原因之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主管校领导亲自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专题工作汇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列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

北京市委宣传、教育、社科研究等部门紧密配合,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在教师队伍建设、科研立项、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大了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政策保障力度。建立了完善的二级教学机构和教学科研制度,全市60所普通高校中有53所成立了直属学校领导的二级教研机构,近3/4的高校思政课部门负责人拥有研究生以上的相关专业学历背景。

为了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水平,北京市还提供了比较充足的经费保障。全市近3年投入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专项经费达800万元,全市60所普通高校专项经费总额超过1240万元,生均经费达到20.52元,为教师学术交流和考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11522《中国教育报》)


 

高职院校科研工作

 

新疆职业院校“联姻”科研院所

中国教育报记者   蒋夫尔

    


“与新疆畜牧科学院的合作,让我不仅取得了科研成果,还开阔了眼界,对教学工作也帮助很大。”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分院院长丑武江日前对记者说。

这几年里,丑武江参加了由新疆畜科院郭志勤研究员主持的“西部奶业产业优质高产集成项目”国家级课题,不仅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还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与丑武江一样,受益于职业院校与科研院所“联姻”的教师在新疆还有许多。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专门召开科研院所对口院校合作工作会,为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姻”牵线搭桥。在政府的推动下,新疆农科院、林科院、畜科院等研究院所与多所新疆职业院校形成了可行的合作方案,并分别签订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职业院校将在科研院所建立实训基地和科研基地。同时,坚持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的原则推进双方共建合作,打破地区、行业界限,促进科技、教育开放,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在实训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库建设、联合项目申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科研院所在科研、专家队伍等方面有着雄厚的实力,而这正是职业院校所缺乏的。新疆农业职技学院教师吴新忠、李桉、葛文霞参与了畜科院侯广田研究员“国家肉羊产业化生产项目”,完成了上千个饲料样本分析工作。在这一合作过程中,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201167《中国教育报》)


 

高职院校学生工作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

提前入学教育点燃“准新生”职业热情

中国青年报通讯员  王寿斌  孔明

 


528,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彩旗飘扬,人头攒动,来自苏州、无锡、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218家国内外大型企业齐聚一堂,共同参加该院举行的“2011校园人才招聘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参加应聘的学生中,有35名同学并非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而是尚未跨进校门的“准大学生”。

这些学生分别来自江苏全省的35所高中,均已通过该院今年4月中旬举行的单独招生考试。在其他同学还在紧张备战高考之时,他们已经接到了该学院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并经母校校长推荐,作为新生代表,获准参加学院组织的以“早规划、多受益”为主题的大学学习过程体验活动。

据学院院长单强博士介绍,今年实行单独招生,在省定计划内提前录取了2011级新生348人。5月上旬,这些学生已接到学院录取通知,成为正式大学生。按教育部规定,他们不必再参加6月的高考,而且均已从高中母校结束学业。

漫长的假期如何过?能否充分利用这段“空余”的时间,用以抵补高职3年学制的不足?学院决定尝试提前举行“准新生”代表入学教育活动。

本次“入学教育”活动的总负责人孙海泉副院长介绍说,入学教育培训历时4天,学生及陪同家长的食宿均由学院统一免费安排,培训项目共分五大部分,即校园“教学工厂”参观试学、学生“学期项目”结题答辩过程“围观”、Gameboy创新工作室项目教学实践体验、参观校企合作的跨国公司、校园人才招聘会“试聘”体验,“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在正式入学之前就能对未来3年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场所,以及3年后的就业方式、毕业去向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提前对自己3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进行系统规划,提高学习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题。”

在“校园人才招聘会”上,35名“准新生”,被分成6个小组,在学长的带领下观摩应聘学生与招聘考官之间的交流过程,并以“准毕业生”的身份模拟参加应聘。企业关注什么、学生如何展示自我,被拒的沮丧、受聘的喜悦,全被同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而学好专业、为未来而奋斗的热情也将被点燃。

2011613《中国青年报》)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专利企业“抢购”

浙江日报通讯员   张冶红   记者   陈醉

 


“同学,你的电器专利产品转让意向价是多少?”“娄梦琳同学的两个专利产品,我都要了。”……日前,韩国爱特科电器公司、澳大利亚浙博克洁具公司等20多家国内外企业,慕名来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抢购”专利,吸引他们的是80多件学生作品。

一个漂亮的拉杆箱,打开盖子,却是一个小体积、折叠式的便携式野外烧烤箱;看似电视遥控器,其实却是电磁辐射测定器,有了它,你可以知道电视机等家电放在哪辐射最小;还有具备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凉亭、具有照明功能的扫帚、便携的LED感应灯、有显示功能的药箱……这些玲琅满目的创意,都是该校学生半年内新鲜出炉的专利。

据了解,该校学生从去年11月至今,已经申请了8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工业设计082136个学生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共申请了55个国家专利,班上每个学生手上都握有一份以上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受理通知书”,多的一人就拥有9项。另外,该校产品设计专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专业等很多其他专业的学生也申请了30多项国家专利。所有这些专利中,有10多项专利还在省市级竞赛中获得了金奖、银奖。

一个产品就是一朵火花,一个设计就是一次创新。这些充满着奇思妙想的学生设计产品成本低,实用性强,深受企业追捧。

该校姚滟同学申请的“具有照明功能的雨伞”国家专利吸引了5个企业争相购买,最后被韩国爱特科电器公司以10万元的价格成功抢购。潘丽彬同学利用昼夜温差原理设计的集水器,通过置放小型冷缩机,加大内外空气温差,从而“压”出空气中的水分。在场的企业家一致认为,此款设计非常适合在沙漠、戈壁等缺水地区使用,因其简易方便,尤其适合旅游携带。目前,全校有3项专利已经投入到企业的实际生产中,有近半专利已与企业达成了开发意向。

“学生创意不仅设计新颖,而且很切合当今市场的需求,是很划算的投资。”宁波梦乐童婴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茅鸿勇算了笔经济账,他们公司在前期已经与该校工业设计0921班学生陈侠彪的“摇篮器”专利达成了专利转让协议,价格不到10万元,如今已投入大批量生产中,在广交会展出期间还获得了许多订单,销售收入上百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又来学校看看有没有更多可以投入生产的学生专利产品。

这么多专利从哪里来?“这些产品的设计,我们是在日常生活中碰到问题,并从中挖掘出来的灵感。”手握好几项专利的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童泽平说,学校常给他们传递创新教育理念,提供专门的工作室让他们搞小发明。以前在日常生活中碰到问题,很多想法一闪而过,现在在专业课老师的带领下,每学期都有三分之一时间会走出教室,到公司、企业、市场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在这过程中,慢慢就有了创新意识,对很多出现的问题喜欢去钻研,去思考,学会了动手。

“学校专利作品越来越多,得益于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能力。” 该校校长谢一风告诉记者,学校老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大多来自企业的开发项目,这些作业让学生时时处于实战之中,有的放矢地发明创新。该校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连续六年达95%以上,有的学生凭借自己申请的专利,还没毕业就被公司相中,实习期间就已成为设计骨干。

201167《浙江日报》)


 

辅导员考核促进提升学生工作内涵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梁金玉

 


617,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西校区行政楼109会议室召开了2010-2011学年度辅导员考核工作会议。陈秋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处长陈国梁、相关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学工部(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陈国梁主持。

参加本次考核的辅导员共计75人,其中博士硕士71人。会上,共有14位辅导员老师代表各学院作了述职报告。他们以多媒体演示的方式,从学生党建、自主管理、组织建设、团学工作、心理辅导、危机干预、校园文化、新生教育、职业规划与指导、社会实践、创新工程、队伍建设、书院制、信息化等方面对一年来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认真总结分析了学生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自己对学生工作的感悟与思考。

述职结束后,陈国梁处长说,本次考核会议和以往相比较,一是述职内容有突破,如化生学院的书院制、外语学院的信息化建设,导师制都取得很大成功;二是内涵上有提升,大家对学生工作的认识、方式、总结都有提升,例如汽车学院的给力幸福,媒体学院的全人教育,机电学院的对学生教育的因缘果阐释等,都体现出学生工作者对学生工作的理解,更加符合学生工作的特点与要求,工作就更加有针对性;三是特色更加鲜明,每个学院都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陈秋明副校长非常重视辅导员年度考核会议,他在刚参加过一个会议后,立刻赶到考核会议现场,在听取了后半部分述职后,他以“素质高,发言内容好,发言形式好”对本次辅导员年度考核会做了总结。他说,从代表述职中体会到这一年中各个学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无论是日常管理工作还是新生教育、就业与创业、创新工程、社会实践、校企合作等其他方面大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今年各个学院还增加了大运会的工作,各个学院的大运工作都抓得十分扎实,得到了深圳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展现了深职院精神,接下来的工作更加艰巨,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发扬这种精神。

接着,陈秋明副校长就辅导员考核文件草稿与量化指标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他指出,辅导员的考核文件主要是配合学校的人事制度改革而制定的,待文件正式出台后,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认真执行。最后,陈副校长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的工作,继续发扬我校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zpt.edu.cn/xwzx/xyyw/8502.shtml


 

毕业生就业工作参考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80多名“就业经纪人”助大学生就业

李心女画   沈林   中国青年报记者  李菁莹

 


近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2011届毕业生单美玲给自己的“就业经纪人”李佰林打了个电话,“老师,我与福建泉州一家公司正式签约了,将担任总经理助理。谢谢您的指导和推荐!”

“直到现在我还不敢相信,作为一名大专毕业生,能成为大型企业老总的助理。”单美玲的成功就业得益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推出的“就业经纪人”制度,学校园林与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佰林正是单美玲的“就业经纪人”。

2009年开始,该学院开始实施“就业经纪人”制度,“一对一”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的系列服务:“打造”和“包装”毕业生,使其就业竞争力和个人价值最大化,最终实现优质就业、体面就业。

学院“就业经纪人”队伍,包括校党委书记、校长肖忠优在内的学校领导、各分院和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优秀专业教师,共计80余人。在学校出台的《大学生毕业实习服务办法》上,规定每个大学生都有一个教职工对应做好其就业(实习)的跟踪和服务工作。而这个教职工就是这名学生的“就业经纪人”。“就业经纪人”的职责是结合毕业生的自身特点及喜好,为其筛选合适的目标企业;并从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就业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对于一些暂时没有就业的大学生,尽力运用自己的社会人际关系帮助学生实习就业。

毕业生就业后,“就业经纪人”还要继续跟踪辅导半年以上,帮助初涉职场的大学生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同时协助就业办做好实习就业大学生的有关材料的收集和信息反馈。

“‘就业经纪人’对自己负责的学生相对熟悉和了解,因此可以根据毕业生的特点和喜好,进行“适销对路”的推荐,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也为企业招聘人才节省了时间和精力。”福建石狮绿岛国际酒店的负责人说,去年酒店通过学校的“就业经纪人”,接收了该校的10多名毕业生。

学院副院长廖忠明说,歌星、影星、球星一般都有经纪人,有了经纪人,这些明星只需要苦练内功,其外部拓展就不用操心了。毕业生也需要有经纪人,不仅能实现毕业生价值的最大化,而且会大大降低他们的就业焦虑,更安心地在校学习。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学校推出了“就业经纪人”制度。

学校还针对“就业经纪人”制度出台了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措施,他们的就业服务将直接与其职务晋升、职级评定以及部门考核挂钩。同时,学校还拨出专款,用于“就业经纪人”就业指导工作的开销和奖励。

有了“就业经纪人”制度,学校的就业率连年攀升,连续3年处于全省高职院校前列,毕业生对就业的满意率也大大提高。

2011530《中国青年报》)


 

三农服务参考

 

课堂移村口 论文写大地

新华日报记者    董超标   庾 康

 


当“师生到田头,课堂移村口,成果进农户,论文写大地。”这首朴实小诗,出自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洪生之口。

这家“农”字头的职业技术学院,两年来,倾心帮扶泗洪西南岗地区的农民,老师们以自己的汗水和实践,为这首小诗配上了动人的“音符”,成为一首内涵丰富的现代“悯农歌”。

“土质、气候条件差异很大,种植习惯和观念都不一样,我们能和当地农民交上朋友吗?我们带去的新品种和新技术能见效吗?”2009年初,前往帮扶的老师们人人都有这样的心结。

果然,前营村农户王洪代一上来就让农艺系老师王全智碰了软钉子。老王种的是普通丰香草莓。怕别人跟他学,从不说他赚多少钱。对远道而来的王全智自然很抵触。因为老师要在村里推广草莓,“大家都种,不是断我财路吗?”

老师们发现,老王的丰香草莓种苗是自家繁殖的生产用苗,因连续多年作为母本繁育,带有较多病菌,出苗率、抗病害能力、产量和口感都要打折扣。王全智便给他介绍脱毒苗的好处,老王嗤之以鼻。见说不通,王全智就免费送去5000株丰香草莓原种苗,拍胸承诺:“如果种出来不如你的,损失算我的。”老王将信将疑,种下两个月后发现,每株脱毒丰香苗发苗100个左右,又粗又壮,而自己的丰香最多不超过70个苗,苗势也差一截。

接下来,几乎每天王全智都要到老王的草莓棚来,帮助他管理。到了年底,当王洪代盘点草莓纯收入每亩达到1.5万元时,他终于敞开心扉:“原来最多每亩七八千元,你们不愧为大学老师,有本事!”

在西南岗魏营镇,草莓种植很快呈燎原之势,从前年200亩扩大到去年的1200亩,亩均纯利润1.5万元。

“挂县帮扶”当然不光种草莓。在西南岗车门乡,记者看到,这里的千亩设施蔬菜基地长势喜人。农艺系副主任颜志明说,他们带去的西瓜、西兰花、茼蒿、芦蒿等新品种起了大作用。比如西兰花,亩均产量近6000斤,一年能产三季,亩均纯利1万元;当地从未见过的芦蒿,亩产8000斤,返销南京,亩均纯利近1万多元。当地群众笑得合不拢嘴:种了一辈子菜,从没见过种一亩地就成万元户了。

引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精湛的苗木技术,改变苏北“意杨独大”树种结构,一座1000多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在泗洪诞生了。学院下属绿苑公司副总史云光说,学院从近300个自己培育的树种中,精选红叶石楠、火焰南天竹、金叶龟甲冬青等作为当地新树种来繁育,三大树种目前已繁育80多万株。这些色彩缤纷的彩叶苗木,是当地农民的摇钱树,也将是苏北大地的新风景。

种不愁,卖也不愁。农户王洪代原先“独家经营”草莓,他要到集镇路边摆摊,卖不掉只能三瓜两枣处理掉。现在大家都种,反而轻松了——去年老师们帮助建起草莓合作社,产销全都订单化了。“我的脑子彻底被老师们洗了一遍,日子也越来越轻松。”

西南岗帮扶,让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在宿迁声名大振。去年,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带队考察镇江,向镇江市委书记许津荣提出一个“特别要求”:一定要到学院去拜望、感老师们。泗洪县委书记冯岩特批10个事业编制名额,给这所学院的毕业生“戴帽”。

201154《新华日报》)


 

人事制度改革参考

 

天津职业大学召开第四聘期聘任工作总结大会

天津职业大学   办公室  人事处


 


2011525学校在东阶梯二楼大讲堂召开了“天津职业大学第四聘期聘任工作总结大会”,大会对天津职业大学第四聘期各级各类岗位聘任工作程序和聘任结果进行了总结。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刘文江,校长董刚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现将董刚校长讲话摘要刊发。刘文江书记讲话另行刊发。

大会首先由董刚校长对第四聘期聘任工作进行总结。他从“学校教职工三聘期工作成绩”、“四聘期聘任过程中的工作情况”和“四聘期聘任结果”三个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有比较、有针对性地阐述了聘任工作对强化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完善学校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

一、 第三聘期工作成绩及存在问题

1第三聘期工作成绩

在回顾三聘期工作成绩时,董校长指出,经过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学校圆满完成了示范校建设的各项任务。新增国家级精品课9门,市级精品课11门,教指委精品课5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市级一等奖1项;组建并获得批准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和市级专业教学团队各1个;1名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教师获得市级教学名师荣誉;学校参加的国家级和市级技能竞赛也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三年中全校305名教师通过教学能力测评, 329门课程设计达标。教师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正高人数由2007年末的31名达到2010年末的49名。第三聘期全校专业技术人员应完成的研究类分值总分为390985分,实际完成了783612分,整体完成率为200.42%。其中科研教研类的分值完成了481488分,占总量的61.44 %;教学建设类的分值完成了302124分,占总量的38.56%。截止2010年底全校教师中有148人完成规定研究类工作量的两倍及以上,329名教师超额完成了规定研究类工作量,三年研究类工作量完成最多的教师分值为9586分。

董校长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大家在三聘期辛勤播散的汗水分不开,同时也是第三聘期学校推动研究类工作细化和量化评定后的激励结果。更重要的是,通过三聘期和示范校建设,全校教师在对教学工作的认识和职教理念的转变方面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2三聘期存在的问题

在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数量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相比第二聘期有所减少,并且职能处室发表论文的数量多于教学院系。2010年我校教师发表论文总量在百所示范校排名51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最多638篇,我校167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我校排名35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最多128篇,我校35篇;被引文索引收录论文我校排名17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最多116篇,我校14篇。对比我校和深职院的教师人数,以及我校在百所示范校中综合实力的排位,论文发表都不应该出现以上例举的情况。因此在四聘期学校加大了对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激励力度,不但提高了分值标准,同时每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学校都补贴版面费1000元。同时将教授、副教授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作为必须完成的岗位职责列入聘任文件,作为硬性的规定进行考核和执行。另外对于科研项目和到校科研经费的要求,结合三聘期的情况,学校也在四聘期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强化要求。教师在竞聘岗位时更多考虑的应该是自己能否完成竞聘岗位的工作职责。他指出,以核心期刊为代表的重要学术期刊的发文数量,现在甚至在将来的很长一段时期仍代表着一个学校的科研和学术研究能力。

二、第四聘期聘任工作

1、四聘期文件相对于三聘期文件的几点变化

1)关于辅导员,从第四聘期开始,辅导员由参加管理岗位聘任逐步转变为按照教师岗位聘任。

2)关于其他专业技术岗位,除实验和图书档案系列外,其他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按需设岗,一岗一责,个性化聘任。同时将其他专技岗位的等级上限由副高一调整为正高三。

3)关于聘任条件 ,聘任条件以第三聘期中取得的学术荣誉和业绩成果为准;将研究类工作量分值列入教授一、二级和低职高聘聘任条件。

4)关于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年度考核是对教职工全年工作的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教职工年度考核后发放年终考核奖 ;聘期考核重点是对教职工聘期岗位任务完成情况的验收,并与校内岗位津贴相对应。

在介绍聘任文件变化的同时,董校长还结合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和学校今后三年的重点工作,强调了四聘期教师和实验教辅新增的一些重点任务,包括:专业资源库建设、技能培训包开发、对外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教师下企业实践等。

2、聘任文件的出台和聘任实施过程

针对聘任文件的出台和聘任工作的实施过程,董校长介绍了四聘期聘任文件在酝酿和征求意见过程中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的情况。411第四聘期全员聘任文件的讨论稿在校园网上公布,人事处于41315日分别面向全体教职工和教代会代表征求意见,会上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人事处直接收到和通过校工会转交的书面意见建议共75条次,经领导小组讨论研究,采纳31条次,未采纳的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说明和解释。书面提出问题咨询共51条次,均进行了解释。第四聘期聘任文件在第三届十次教代会全体会上获得通过。

董校长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聘任过程中严格执行评聘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情况 。一是划分评聘职责范围:正高岗位由学校组织聘任;其他岗位由院系部按照部门制定的实施方案,组织聘任;申请低职高聘的人员,由所在部门初审,学校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二是审核控制评聘程序的关键环节:部门实施方案在本提交部门全体会通过前,学校对方案进行审核;要求各部门在三个环节要做到公开,即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资格审查结果及材料要公开展示,评聘结果要公示。三是认真对待教职工的申诉和质疑:有举报、投诉或质疑,认真开展调查处理,并做好反馈工作。

最后,董校长向与会的全体教职工介绍了第四聘期学校各级各类岗位人员聘任的情况,并重点强调了三聘期研究类工作量完成情况对四聘期聘任结果的影响。第四聘期我校低职高聘人员与三聘期相比有了明显增加,其中大部分人员是符合在三聘期完成了高聘岗位二级标准研究类工作量两倍或以上分值的条件。例如有16名讲师在三聘期完成了副教授二级额定研究类工作量的两倍或以上,本次聘任中由讲师职称被高聘到副教授二级岗位。同时也有教师因为三聘期研究类分值完成比例过低,本聘期在自身职称基础上自动申请低聘到下一级岗位。

 (天津职业大学网站,http://www.tjtc.edu.cn/school/try_browse.php?id=2862


 

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参考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举办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报告会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    王宇昕   王萍


 


应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邀请,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模具资源库建设项目负责人李学锋教授于2011617日下午在学校新报告厅作了题为:“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ABC”的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王利明教授主持,来自各学院(部)的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以及教务处、督导处、信息中心等部门的相关人员近1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学锋教授首先以“为什么要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校本?)”、“怎样理解专业教学资源库与精品课程建设? ”、“怎样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三个问题与各学院(部)的领导、教师进行了交流,并在交流的基础上围绕“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理念与目标”重点阐述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是促进专业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扩大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建设成果辐射效应和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随后,李学锋教授结合国家模具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情况,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资料从资源库系统构建、资源的设计、制作与组织、资源库的管理与维护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思路、模式、过程与技术。

此次报告对提升各学院(部)领导及教师对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的认识、明确要以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保证我校以共享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带动专业及专业群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务处将在628日举办“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论证研讨会”,由专家组对各专业的建设方案进行论证,从而更好地指导各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工作。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网站,http://222.249.138.213/news/2011-06-23/727.html


 

职业教育动态

 

校企合作不过关 国家示范校将摘牌

中国青年报记者   李剑平


 


“国家重点示范职业院校办得怎么样,将不再由教育主管部门说了算,而是引入由行业、企业与社会等组成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说了算’。校企合作不过关的话直接摘牌。先从中职开始,然后是高职。”近日,在中国职业教育与开发区创新发展对话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国家重点示范职业院校建设管理的思路。

此前,鲁昕在国内一些重点示范职业院校与企业调研时发现,一些职业院校校长对当前发展职业教育的思路不清,对自身所在职业院校发展定位不准,这种倾向需要关注和解决,因此提出了上述看法。

近年来,职业教育在科学发展与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与地方政府对职业院校的政策支持与投资力度很大。然而,少数职业院校出现了重硬件投入、轻内涵发展,以及追求“本科化”的趋向。一些学校建起了豪华场馆,却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拿不出有效的措施,在校企合作方面不能建立和创新出切合实际的合作机制。

鲁昕指出,一些职业院校沿袭了“重点高中或重点大学”的办学思路,其实,它们从外延到内涵都不是国家重点示范职业院校。

鲁昕说:“现有的各类国家级重点示范职业院校如果还不苦练内功,还不强身健体的话,经第三方机构评估不合格的将直接‘摘牌’;那些不符合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不严格按国家对职业教育定位申报的国家重点示范院校将直接实行一票否决制。”

 2011613《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职业院校也可培养研究生

中国青年报记者   张国   李剑平


 


一个明确的讯息正在发出:职业院校未必不能培养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学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日前在天津表示,我国将探索建立包含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等的职业教育体系。

但职校培养本科以上学生并不意味着“层次”的提升。鲁昕同时强调,职业教育只是教育中的一个类型,而不代表层级。人们应当认识到,并非博士、硕士才算人才,人才的标志是能力而非学位;职业教育培养的是高端技能人才,而非廉价劳动力。

教育部网站去年发布的《深圳市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就曾提出:“探索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及以上层次应用型技术教育,构建起中等、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层次齐全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鲁昕是在天津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期间作出上述表示的。625日,教育部在天津召开促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座谈会。鲁昕在会上透露,教育部即将出台《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

鲁昕说,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是限于教育领域,而是强国富民的战略。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越需要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和高技能的人才。要使我国在全世界产业链中从低端走向高端,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依靠少数的创新人才是做不到的,需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她举例说,德国一样产品能卖10万美元,我国同类产品可能1万美元都卖不上,“劳动者技能不行,就没有技术含量”。

她透露,教育部将探索建立包括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等的职业教育体系,尽快解决当前中职与高职脱节的问题。要做到中职和高职统筹规划,为中职学生提供继续学习的渠道。在职业教育内部,要科学布局,保证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多元化。“打通这样一个通道,因为它们是一类教育。”

鲁昕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分类试点,不搞“一刀切”,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她表示:“大家可以相互借鉴,理念相通,但是不希望模式都一样,模式应该有所不同,这是我们国情决定的。”

当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校企合作签约现场,她还提醒,不能把“成建制的顶岗实习”变为“成建制的廉价劳动力”,因为“职业教育是系统培养高端技能人才的”。鲁昕说,中西部地区引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没有错,但让职业院校学生“每天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一年到头在流水线上重复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叫职业院校专业对口的顶岗实习?”她自问自答:“这是错误的导向,教育行政部门要监督检查并予以纠正。”

在与企业家交流时,鲁昕表示,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就是校企合作,没有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是不成功的,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具有深刻的内涵与意义,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两年学习、一年顶岗实习。

现如今,企业有破解“用工荒”的诉求与愿望,政府教育部门与职业院校要培养学生掌握专业技能,两者之间完全可以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实现校企合作,教产深度融合。

我国现有年产值500万元以上规模的企业40多万家,职业院校1万多所,校企合作理应开展得轰轰烈烈,但这方面恰恰属于职业教育的“短板”。原因在于一方面是促进校企合作的制度、机制不完善,另一方面是企业缺乏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

鲁昕对企业界人士说:“在国家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同时,企业家也需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来。因为你们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要让企业的利润增长与80后、90后的人生价值与目标同步实现。”

  2011627《中国青年报》)


 

高职教育研究

 

市场是高职教育的源头活水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赵文

 


在“十一五”时期,我国每年仅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各级各类学校毕业学生都在1000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劳动年龄人口也逐年增加,就业总量矛盾十分突出。在我国就业压力巨大的形势下,只有以市场为导向,才能推动高等职业教育行业的发展。

完善教育教学服务系统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职业教育要运用科学的手段,保持毕业生的供给数量和质量与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培养的学生是否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就业率是否高,这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是否满足市场需求,是否就业成为导向的标志。

要实现人才供需之间的动态平衡,就要建立面向市场的专业教育服务体系。高职院校主要是为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服务,专业的设置要符合经济和产业布局发展趋势,打造拳头产品,走特色强校之路,实现人才“产品”的产销对接。学校应根据自身的特点、优势,从市场就业需求、从学生增加就业的角度来合理设置各个专业,确定招生人数,集中力量办出精品,提高学校的美誉度、知名度,建立自己的品牌。

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服务能力

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是高职毕业生与普通高校毕业生的重要区别之一,也是高等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优势和特色所在。高职院校应该加大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努力建立产、教、学、研合作教育系统。使教学现场与生产现场同步,用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来训练学生的专业技能,使高职院校的学生能够进行实践操作,为其将来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就业岗位做好准备。

以市场为导向,走校企合作的道路。要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能,为校企合作提供政策支持。政府的提倡和调控是校企合作深入进行的催化剂,没有政府的推动力,校企合作失去了动力和发展方向。从国外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高等教育产学合作的成功,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支持。政府部门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我国的实践经验也表明,有了政府的参与,校企合作才能做好。由于市场经济的确立,许多国有企业都进行了改制,私营企业飞速发展,但是他们都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对校企合作缺乏动力,因此,迫切需要政府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

建立用人单位建立校企合作的激励机制。企业是人才的需求者、接受者,他们需要的是能达到岗位要求的、能给企业创造利润、促进企业发展的人才。企业掌握着人才需求的主动权,同时也需要学校提供合格乃至优秀的人才。为企业输送优秀的人才是企业也希望达到的目标。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高职院校必须充分发挥教学科研的优势,主动为企业提供各种技术服务,如为企业提供关键技术的研发支持;或者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满足企业员工知识、技术更新的要求等,为企业做各种技术、培训服务,以此与企业建立相互合作关系,构建互利互惠的合作机制就能达到刺激企业积极性的目标。政府必须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生产条件先进的企业有为教育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当然可以提供一些经济利益回报。

以专业为单位加强校企合作,要大力发展企校合办某些专业,或者大力推动企业办学,开创“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模式。能否培养出受企业欢迎的人才和受企业欢迎的科技产品,就成为检验高职院校校企合作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这些都要求学校与企业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成果的评价过程,也使学校及时获取企业的反馈信息,来调整教学改革方案和科研方向,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2011427《光明日报》)


 

 生源变化挑战高职办学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方桐清

 


近些年,高考生源呈现逐年减少趋势,现行高校录取的主要方式和考生对于高学历的追求,致使不少高职院校录取分数线较低、新生报到率也较低,甚至出现了生源危机。面对这一窘境,高职院校普遍感到生存担忧。

高考学生减少主要源于人口变化,这是所有高校面临的共性问题,高职院校无法回避,更无需怨天尤人。从一定角度看,这一形势对推动高职教育优化升级,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是有益的。但政府部门和高职院校都不能忽视这一变化对高职教育科学发展的影响,必须正确审视、理性分析、科学应对。

高职院校要办出特色提高质量,以不可替代性和社会影响力吸引考生。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用人单位选人用人已逐渐从唯学历中走出来,学生选择学校也渐趋现实。生源减少不等于没有生源,整体生源减少并不等于具体学校生源减少。近些年,一些高职院校生源爆满而一些却少有人问津,正是这一现象的生动写照。高职院校要吸引考生,关键在于办出自身特色、提高教育质量、紧密对接社会、增强社会影响力。

扩大中高职对接,在建立科学职教体系中扩大生源。教育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鼓励毕业生在职继续学习,完善职业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制度,拓宽毕业生继续学习渠道”。可见,高职生源不仅局限在普通高中毕业生,还有大量中职毕业生生源。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出台政策,扩大对口单招规模,拓宽高职院校生源渠道。

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开辟新的生源渠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学习不只是一种“投资”,还是一种“享受”和“消费”,学习需求日趋多元和强劲。建设学习型社会离不开教育,“面向人人”的职业教育更有大有可为的空间。高职院校要利用资源发挥优势开展各类培训、技能鉴定,密切与企业和区域关系开展各种订单培养,积极研究策略开展高水平“回炉”教育,满足不同群体的求学需求。培训类生源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生源,但这类培训可以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活跃教育活动,放大学校功能,实现价值追求,成为学校生源的有益补充。

改革创新教育管理,实际增加在校生存量。高职教育的“双主体”育人特征,决定了企业要直接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这给学生边学习边“工作”提供了现实的制度条件,实施真正的学分制就成为必然的选择。而目前很多学生就读的专业并不是他们初始的选择,而是由于考分低而被动安排的,转专业又有很多门槛和限制条件,致使现学专业成了不少学生的无奈选择。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教育行政部门应该适当放开政策,允许高职院校通过学分制的实施,适当延长学制,改革学历证书发放规定,满足学生在学好现学专业的同时再选修自己喜欢的其他专业,达到规定学分后同时获得合法的第二专业毕业证书。从近些年人才市场反馈的情况看,掌握了多专业的学生深受企业青睐。学生有需求、企业很欢迎、学校有条件,适当放开政策即是顺势之举,实际增加在校生存量。教育行政部门还可以通过择优扶强、严格准入,充分发挥优质高职教育资源作用,试点四年制、五年制甚至六年制高职教育,满足优秀学生更高层次的求学愿望,打破职业教育层次壁垒,推进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增加高层次在校生存量,彰显高职“类型”特征。

 2011615《中国教育报》)


 

兄弟高职院校有益经验参考

 

兄弟高职院校有益经验摘编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组织召开“职业教育分级制”研究交流研讨会  职业教育分级制研究与实施是北京市职业教育中一件重点工程。201162日在学院第一会议室,教务处组织了建工系和信息系“职业教育分级制”研究交流研讨会,王艳红处长主持了研讨会。参会领导有刘兰明副院长,教务处王艳红处长、薄志毅副处长,建工系王强主任、李长青副主任,信息系朱元忠副主任等。

建工教研室主任张亚英介绍建筑与装饰专业分级制实施方案总体编制情况;王强主任介绍了方案编写过程中得到建设部及企业等方面的支持情况;李长青副主任做了具体解释和补充。

刘兰明副院长对方案内容提出:开阔思路,密切与建设部、行业企业合作,从职业标准、企业需求、经济结构调整、以人为本、终身教育多维角度构建职业教育分级体系,方案的逻辑起点要准,要有顶层设计,还要有可实施性。

信息系副主任朱元忠、教研室主任刘业辉等教师介绍了信息系分级制改革方案的具体做法和体会,针对建筑与装饰专业的分级制改革方案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刘兰明副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指出分级制改革意义重大,对教师队伍建设、校企深度合作可以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对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社会影响力提高有很大作用。

(教务处  薄志毅)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bgy.org.cn/export/sites/default/main/xyxw/n8692936711.html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地区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201161日上午930,我校基础部在综合楼第四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北京地区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刘丽洁老师和李从容老师,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基础部主任吴江老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张红老师和张文革老师,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英语系主任束金龙老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苏岚科老师等北京市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一线教师出席了本次交流会。教务处王艳红处长,基础部苗耀华主任,基础部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李凤老师,及我校部分公共英语教师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基础部教学副主任李受恩主持。

李受恩副主任向在场老师介绍了各位出席嘉宾,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出席表示欢迎,并阐明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加强兄弟院校间公共英语教学的交流和合作,对英语视听说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进行研讨。

我校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李凤老师介绍了我校公共英语课程设置和教学考核等方面的概况。各校老师分别就公共英语教学的课程设置、教材选取、与专业结合方式和考核方式等方面就自己学校的情况做出介绍。与会老师还针对公共英语教学方面各校做法的异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受恩老师就我校正在进行的英语视听说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情况做了汇报,并就本项改革的思路和可行性等方面,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达到了各高职院校间公共英语教学互通有无互相交流的目的,对我院公共英语教学以及英语视听说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对加强兄弟院校合作、共同为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做出努力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基础部  刘宠)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bgy.org.cn/export/sites/default/main/xyxw/n8692940637.html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我院举行2011年度科研工作培训讲座

614下午,我院举行2011年度科研工作培训讲座。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院长陈建民、副院长冯海明、科研处处长任凤国及我院各级科研项目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大会由任凤国处长主持。

陈建民院长为大家作了《充分认识高职科研重要性 努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的讲座。他指出,首先要充分认识到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其次要明确我院科研工作的定位。我院的办学模式是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是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是学做合一,这就要求我院的科研工作应与学校定位相结合,体现学校特色和品牌;以应用性为主旨,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以产学研结合为切入点,实现校企双赢。陈院长还指出了我院科研工作现阶段还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第一要统一认识,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第二要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研工作长效机制;第三要以科研为载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骨干教师团队;第四要积极争取横向课题,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加强科研基础能力建设,改善科研条件。其中陈院长重点介绍了我院“十五”“十一五”期间以科研为载体,促进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和措施,陈述了科研工作对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促进作用,同时解读了我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质量特色为核心、以开放融合为途径、以社会评价为标准”的办学理念的基本内涵,鼓励我院教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在工作中落实、把握和丰富这些理念,为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努力开创我院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冯海明副院长指出本次会议非常重要,意义重大,陈院长的讲话语重心长、言真意切,所强调的科研工作的重要性,符合高职教育发展的规律,符合我们学院的发展实际;把科研工作与我院发展形势紧密联系起来,指出了今后科研工作的具体要求,是学院今后科研工作的指导方向。冯海明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十一五”期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目前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项目选题的实用性不够,研究方向不集中,不突出,针对性不强,与我院的办学理念和特色相差过远;横向课题比例偏少,为社会服务的能力较弱。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大科研工作的力度,重点支持优势的科研团队和方向,有高质量,突出应用性成果的实用性课题。

最后,任凤国处长对2011年科研课题的开题工作、经费预算明细等要求进行了具体说明。

(科研处  段兆英)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bgy.org.cn/export/sites/default/main/xyxw/n8691967729.html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校长王海平率团赴意法西签署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战略协议  近日,在学校外事处的精心安排下,校长王海平率团赴意法西三国学习考察职业教育情况,并与当地三个职业教育学校和培训机构进行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谈判,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行学习考察、交流和谈判,王校长不仅大力宣传了我校的职业教育、社会培训、国际交流的情况,并且与意大利萨莱西亚职业培训和进修事业国家级中心、西班牙巴塞罗那Ascamn技术培训中心、法国战略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在机械、电子技术、自动化控制、电信通讯、计算机、汽车、商务等专业领域开展职业课程、教科研项目、技能培训、学生交流、教师交流培训、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等项目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此后,学校将根据培养面向国际化高端产业的高技能人才的办学目标,依照战略合作协议,与合作学校及机构将在交换培养学生、专业课程建设、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等方面细化各个合作项目,进一步探索有效的对外交流合作途径和方法,为把学校建成国际化高等职业院校而努力奋斗。

 (外事处)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网站,http://222.249.138.213/news/2011-05-31/678.html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学校部分中层干部到兄弟院校考察学习 2011520日至24日,丁绍芳书记带领学校部分中层干部一行11人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校工会、保卫处中层干部以及部分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了学习考察。各兄弟院校热情接待了我校考察团一行。

此次学习考察主要为了解、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如何使党群工作在学校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从而拓展干部的视野和思路,提升中层干部队伍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学习考察中,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各校的校园风貌、听取了各兄弟院校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校园基础建设、实训基地等。

在考察交流过程中,丁绍芳书记还就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与定位、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向兄弟院校进行了交流。

此次学习考察,既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经验,增强了责任意识和紧迫感,又增强了中层干部继续推动学校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总结兄弟院校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认清我校发展的优势及存在的差距,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推动岗位工作。

(宣传部)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网站,http://222.249.138.213/news/2011-05-25/670.html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学校办公室举办二级学院综合办公室人员培训会

418,学校办公室举办了二级学院综合办公室人员培训会,各二级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基础部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共12人参加培训。

学校副校长田宏忠出席培训会并讲话。田宏忠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成功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具备四种素质,即有能力、心态好、不怕累、守纪律;作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要善于学习,善于吸取他人优点,善于总结积累经验,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的胜任工作。

学校办公室主任崔靖宇做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办公室人员”的培训。崔靖宇主任结合多年的办公室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对办公室工作规律和特点进行了归纳、总结和提升,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让大家很有收获。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陈晓文和科级岗孙跃、王晓艳分别围绕年鉴、大事记编写、档案管理、公文处理、会务服务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办公室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办公室举办这次工作培训会很必要,也很及时。通过培训,既加强了学校办公室与二级学院综合办公室的工作对接,也有助于提高综合办公室人员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为进一步推动各二级学院综合办公室工作的规范、有序、高效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和良好保障。

          (学校办公室  陈晓文)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网站,http://222.249.138.213/news/2011-04-20/587.html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王海平校长参加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国家试点推进会    62日—3日,教育部在天津海河职教园区召开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国家试点推进会。60多个承担职业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任务的单位就试点工作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等做了交流,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鲁昕副部长指出了试点过程中存在的新老问题和对今后工作的十六项需求,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指示。

鲁昕要求,所有试点地区要把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调整升级、企业生产经营和科学技术进步。要通过职业教育国家试点形成国家政策、国家制度和国家案例,促进改革创新,支撑科学发展。

王海平校长在会上发言。王校长介绍了我校创建高职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主要内容和目前已经取得的进展,并针对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统筹协调、政策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校长助理么居标、示建办副主任林洪等一同参会。

(示建办  王磊)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网站,http://222.249.138.213/news/2011-06-03/691.html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与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开展项目合作  近日,我校工商管理专业09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与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合作完成“关于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企业情况调查”项目。

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方向)秉承“校企合作、共创双赢”的指导思想,坚持利用集中实训课教学的契机,与企业进行深入合作。积极采取“真实业务、实际操作、真题真做”的实训教学模式,本学期继续加强与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合作。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隶属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是中国专业市场调查咨询与研究的早期开拓者与当前领导者之一,我校工商管理专业与该公司已有过多次合作。20114月该公司受朝阳区文化委员会委托,承接了“关于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企业情况调查”项目,工商管理专业抓住此次机会积极与公司联系,经管系领导及专业负责人多次与公司领导面谈与协商,最终就我校09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参与此项目达成一致性意见并签订了协议。将此项目融入09工商管理班为期3周的校外实训课《市场调查基本技能实训》。

09工商管理班34名同学分成小组,克服了交通、受访对象信息不详等诸多困难,对朝阳区文化企业进行了普查,逐一走访朝阳区5000多家文化企业,完成了对企业信息核对、统计和分析工作,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受到了零点公司的肯定和表扬。通过参与此项目,同学们熟悉了市场调查工作的业务流程,锻炼了与人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零点公司表示愿在更广范围内与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

工商管理专业通过实训课程的校企合作,既提高了实训课程的教学效果,也为校企双方创造了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校企合作“双赢”。

(科技工程学院经济管理系 李红伟  何红)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网站,http://222.249.138.213/news/2011-06-02/682.html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人事处组织召开《鼓励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座谈会

为深化学院内涵建设,发挥全国高职示范校引领作用,促进教师“双师”素质提升,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鼓励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践管理办法》),并于530日由人事处牵头组织召开了《实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禾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以及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人事处处长林玲玲主持。

座谈会上,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充分肯定了《实践管理办法》的重要意义,并分别从各系(院)部实际出发,就《实践管理办法》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教务处、科研处和人事处负责人对《实践管理办法》出台的有关背景和实施依据与教师代表做了充分沟通。

杨禾副书记在听取教师代表们的发言后指出,《实践管理办法》的制定是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是学院后示范校建设的需要,是职业院校发展的需要。座谈会取得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拓思路、探索形式,提出问题、完善办法等三个效果。她希望老师们通过座谈会再认识教师下企业实践活动对学院发展、系部发展和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而更好地宣传教师下企业实践活动和《实践管理办法》,并呼吁学院下企业实践活动试点单位的老师做好示范作用。

会后,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将进一步整理、吸纳教师们的建议,尽快完善《实践管理办法》,为2011年下半学期开始实施做好准备工作。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网站,http://www.bjczy.edu.cn/web/xw/201105/2011053103.html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院举办第八届毕业生职业能力展示会  63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隆重举办第八届毕业生职业能力展示会。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用友畅捷通软件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北京考试报等10家媒体参加了学院举办的职业能力展示会。

学院党委书记韩宪洲,院长王成荣,党委副书记杨禾,纪委书记吕长鸣,副院长姜韵宜出席了展示会。韩宪洲书记致开幕辞,他强调展示会不仅要展示学院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理念,检验人才培养质量,而且要引导和激发学生学技术、练技能的兴趣,从而提高他们用知识做事的能力。

近年来,学院以增强对北京的商业、物流、旅游、金融等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为宗旨,以建设财贸特色的示范校为目标,创新财贸素养、财贸能力教育教学双体系,在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从2002年开始举办的毕业生职业能力展示会在示范校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升效果,成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校企合作的品牌项目。

首先进行的是展示会的传统项目--“财贸纪录挑战赛”,它是财贸人才基本技能水平的集中体现。立信会计学院的罗硕同学以706的优异成绩挑战成功,并创立最新单指单张点钞技能的学院记录。

参加本届职业能力展示会的其他展示项目,都是各系部(院)在职业能力人人展示的基础上,由学生自己根据实际工作任务,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精心规划和设计完成。今年举办的毕业生职业能力展示会,不仅传承了往届展示活动的精华,而且还突出了财贸实训大楼的教学优势,在各专业实训教学区域内搭建专业技能展示区,不仅使展示环境更贴近上班真实环境,也给展示项目更大的发挥空间。

经过企业专家和校内专家对内容创新、能力运用、展示效果等各方面的综合评分,结合学生代表的投票,最终工商管理系的卜蜂莲花望京店卖场设计和广告艺术学院的整体人物形象设计荣获一等奖。金融系所展示的“银行业务办理”项目获得“最受观众认可的展示项目”奖。

展示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校企对接座谈会,学院领导与来自政府、企业的专家和人力资源负责人共话财贸人才培养。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并就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课程安排、侧重点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王成荣院长表示学院不仅要提升职前教育质量,而且还要加强对毕业生的职后教育以及企业员工的在职培训,通过校企共同努力,互相促进,为社会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实现服务社会、校企双嬴。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网站,http://www.bjczy.edu.cn/web/xw/201106/20110604.html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企专家指导帮扶 助力学生自主创业  今年端午节,旅游系08级导游班的孙爽收到一份大礼,旅游系副主任程伟会同旅游系兼职教授、企业专家沙旭昆、中国妇女旅行社经理李微,为她家经营的农家乐——“渔乡人家”做项目运营规划。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农家乐成为了国内旅游业发展的新业态形式,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大批城区游客前往度假、体验农家风情。三年前,孙爽家利用毗邻密云水库的优势也开办了农家乐,受家庭影响,怀揣着自主创业,为家乡旅游发展做实事的梦想,孙爽考入我院旅游系。课堂上她刻苦学习,课下她积极向专业教师讨教,孙爽的执着和干劲打动了旅游系的专兼职教师。老师们在认真听取了孙爽关于发展农家乐的想法、了解了前期的经营情况及自身发展优势后,利用端午节假期赴密云进行实地考察。

通过考察,专家们认为“渔乡人家”具有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应突出其周围草木茂盛、景色优美、天然氧吧的特色,为其设计出“亲子家庭游”、“知青主题俱乐部”、“写生安居游”、“大学生自主创业园”等主题项目,并根据农家乐特点提出具体改进意见。

旅游系教师指导旅游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搞好特色经营,为学生的自主创业推波助力,不仅将学院的创业教育落到实处,也体现了我院教师强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网站,http://www.bjczy.edu.cn/web/xw/201106/2011060703.html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系举行境外实习学生座谈会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指导精神,为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国际合作、深化教学改革,63日下午,旅游系组织归国休假的旅游系08级旅游英语专业学生刘裴菲、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沈淳及其家长,与在校教师、外聘教师代表和部分08级学生进行了座谈。

我院旅游系自2008年开始与国内知名中介机构合作,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境外实习和就业工作,目前已经有3批共12名学生参加了境外实习和就业,主要实习地、就业目的地国家为美国和阿联酋等国。

参与境外实习学生就境外实习情况作了汇报。他们说境外实习使自己在外语、专业技能、心理承受力等方面得到锻炼,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了境外的工作环境,同时也认识到自身在知识储备、语言和人际沟通等方面的不足。他们特别感谢学院对自己在境外实习时的各项帮助,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境外学习实践,在外语表达、人际沟通、抗压能力、身体素质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据悉,学院和系部也将根据学生在境外实习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制度,支持更多的学生到境外实习,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网站,http://www.bjczy.edu.cn/web/xw/201106/2011060402.html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处举办2011年春学期辅导员培训讲座

531,学生处举办“2011年春学期辅导员培训讲座”,邀请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沈杰做《团学工作是辅导员成长的平台》的主题报告。学院副院长姜韵宜、各系部(院)学生主任、辅导员、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出席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刘国勇主持。

沈处长结合自己从事学生工作多年的经验,就班级建设、公寓第三课堂建设、社团建设、学生工作部门定位、辅导员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着重指出辅导员要发挥好“末端作用”,深化细化学生工作,做学生“思想上的引导、学业上的指导、发展上的辅导、生活上的博导”,对学生做到“以纪律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随后,与会人员就学生工作的系统化管理、辅导员工作激励机制的构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等内容与沈处长进行了交流。

此次培训,强化了我院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思考,不断总结经验,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识,对提高我院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水平和技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网站,http://www.bjczy.edu.cn/web/xw/201105/2011053102.html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提高科研水平 营造治学氛围——立信会计学院举办核心期刊文章撰写与发表研讨会

为提高科研论文的撰写水平,提升核心期刊的发表数量,创建良好的科研氛围,617下午,立信会计学院举办了核心期刊论文撰写与发表研讨会。

《商业会计》杂志社副社长贾春霞一行四人应邀来我院与教师进行交流。贾社长主要从核心期刊的审稿要求、选稿特点、投稿注意事项以及论文写作如何实现“大题小做、小题深做、旧题新做、新题快做”等方面进行了大会发言。与会人员还就高职院校教师的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交流,教师们表示受益很大,不仅丰富了撰写科研论文的思路,也明确了今后科研努力的方向。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网站,http://www.bjczy.edu.cn/web/xw/201106/2011061803.html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制定科学规划 助力系部发展——旅游系召开“十二五”分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院“十二五”规划编制启动会精神,科学制定旅游系“十二五”分规划,全面推进旅游系又好又快发展,617日下午旅游系召开“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王成荣院长参会并做指导。

旅游系王琦主任首先就旅游系分规划工作计划做了汇报,分别成立人才队伍、系部文化、信息化建设、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等专项小组,由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任组长,教师全员参与,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各项任务认真调研,形成规划。

王院长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旅游系规划工作的设计安排和细致分工。针对北京市旅游高端管理人才紧缺的态势,王院长希望旅游系在新的发展道路上注重教学与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与首都旅游产业相适应,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强化科研工作、推出专业品牌,力争成为全国高职类旅游专业的“标杆”。

长达两个小时的互动交流,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干劲,清晰了目标,旅游系将在学院“十二五”规划的科学指引下,实现系部建设的新突破。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网站,http://www.bjczy.edu.cn/web/xw/201106/2011061802.html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我院举办2011年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报告解读会   68日下午,我院2011年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报告解读会在我院电教楼报告厅举行。学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各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全体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伟方主持。

为了更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今年5月,学院委托专业并有良好公信力的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公司,对我院2010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状况展开调查评估,并形成了详细的评价报告。为了使全院教职工准确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学院专门组织了此场报告会。

报告会上,麦可思公司咨询专家胡馨月女士针对教育规划纲要总纲提出的“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从全国大学生就业与生源危机、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系统、案例分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评估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重点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年度报告》进行深度解读:2010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状况、毕业生最重要的基本工作能力、教学培养特色、课程有效性等等方面的详实剖析,并提出了建议。

(学工处)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zai.com/news.asp?id=4762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召开科技为农服务工作推进会   63日下午,学院召开科技为农服务推进会,布置2011年科技为农服务有关工作。参加会议的有苏州市院区结对的各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部分成员,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成海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钱剑林副院长主持。

科技与产业处袁卫明处长首先就2010年科技服务专项的开展、2011年科技服务专项的申报等问题作了说明。

会上,成海钟院长对科技服务专项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科技为农服务不动摇。他强调,社会服务是学校三大使命之一,也是增强学院竞争力的内在需要。二是科学统筹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关系。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两者应相互促进,既要在服务中赢得社会地位,也应在服务中促进教学。社会服务要做好“三个结合”,即社会服务与师资队伍建设相结合、社会服务与学生的顶岗实习相结合、社会服务与紧密型的实训基地建设相结合;三是有效组织,扎实工作,提升科技为农服务的工作水平。服务面向应向基础比较好、起点比较高的企业、农业园区、示范村倾斜,使我们老师的成果在较高的层面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最后,钱剑林副院长对本年度科技服务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作了具体要求和部署。

(科技与产业处)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zai.com/news.asp?id=4744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我院设计方案又一次中标荷兰世界花卉园艺博览会  荷兰世界花卉园艺博览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并在国际展览局注册的A1级世界花卉园艺展会,每十年举办一次,被称为“世界花卉园艺界的奥运会”,展期半年。本届荷兰世园会将于20124月至10月在芬洛举办。

4232012年荷兰世界花卉园艺博览会中国园设计方案评审答辩会在北京国际竹藤大厦召开。经过陈述、答辩和评审等环节,我院的设计方案中标。这是我院自1992年以来,连续第三次参与该顶级专业展览。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亲自主持评审答辩会。评审专家组由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专家彭镇华教授任组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教授任副组长。参加评审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花卉协会刘红秘书长、陈建武副秘书长、张引潮副秘书长、北京植物园园长赵世伟博士、中国林科院林业所花卉研究室主任王雁博士等。

参加最后评审答辩的两家单位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荷兰尼塔(NITA)设计集团——上海尼塔(NITA)建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我院成海钟院长带领周军副主任、李臻老师和赵茂锦老师等方案设计团队成员参加了评审答辩会。江苏省花木协会张丽娟副秘书长出席了评审答辩会。

评审答辩会上,江泽慧会长强调了中国政府参加荷兰花卉园艺博览会的意义,并提出了通过这一“世界花卉园艺界的奥运会”,充分展示中国悠久的园林文化、丰富的花卉种质资源和花卉产业最新成果的要求。张引潮副秘书长就最后评审答辩作了说明。两家方案设计单位分别就各自的设计方案进行了陈述和答辩。李臻老师代表我院设计团队作精彩陈述,团队其他成员一一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江会长对我院的设计方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四园合一”的方案构思,传承、创新和发展的设计思路,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2大展区、3种园林结构、4个景观风格,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合理运用,以及由写意山水园向自然山水园的生态过渡等方面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经过了2个多小时的认真评审,最后决定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丽塔(NITA)建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中标。

成院长代表学院感谢中花协领导和评审专家们对苏农的信任!同时认为,作为一所拥有百年园艺(园林)专业积淀和江苏花卉强省行业背景的农业院校,有责任为进一步展示中国园林文化和花卉园艺产业发展成果尽绵薄之力;有能力承担并完成中国园的施工布展各项工作;有信心借此次东风进一步推动园艺(园林)职业教育的政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为培养花卉园艺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我院中标的设计方案,是在学院和系部领导的重视下,周军副教授带领梁铮、赵茂锦、王鹏远等老师组成的设计团队经过历时半年的反复构思、推敲和修改而完成的。设计方案中标又一次充分体现了我院品牌、特色专业丰厚的历史积淀、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较强的竞争能力。

办公室  园艺与园林系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zai.com/news.asp?id=4571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我院举办如何做好高职教育研究项目专题报告会  529日,高职教育研究室邀请张坐省教授和刘玉凤教授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如何做好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题报告会。副院长张永良出席报告会,各院系主任、各项目主持人、申请人共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坐省教授从教育研究项目的选题、申报立项、项目启动、课题实施、结题鉴定及成果推广等六个方面系统探讨了做好高职教育研究项目的整个过程,刘玉凤教授则结合自己所做的10多项教育课题,深入浅出地交流了自己的研究体会。

副院长张永良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有志于高职教育研究的年轻教师,一定要多学习、会学习,端正研究态度,提高研究能力,力争把高职教育研究项目做出特色;二是学院的高职教育研究工作要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力争把教育理论与学院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此次专题报告会不仅对参会人员有较大启发,而且必将对学院的高职教育研究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职教育研究室)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ylvtc.cn/news.php?id=6455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来院作专题报告  524日下午,我院校友、陕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应邀来院,在西校区台阶教室为我院动物工程系师生作了题为“陕西省畜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的专题报告,动物工程系全体师生4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副院长陈登文主持。

报告中杨黎旭局长从陕西省畜牧业概况、“十一五”畜牧业发展成就、省内畜牧业龙头企业介绍、现代科技在畜牧业中的应用、当前畜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二五”畜牧业发展的思路与重点等六大方面作了详细讲解,重点对我省“十一五”畜牧业发展成就及“十二五”期间发展思路与规划作了阐述。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畜牧业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推动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建设现代畜牧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畜牧业作为陕西的传统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畜牧业大有文章可做,畜牧兽医类学生在行业内大有可为。杨局长的报告准备充分、数据详实、观点新颖、内容权威,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事畜牧行业的工作经历与体会向大家进行讲解,言辞诙谐幽默、妙语连珠,不时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会上,副院长陈登文代表学院向杨局长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指出杨局长作为一名老校友,多年不忘母校,先后多次给予我院动物工程系大力支持。杨局长的报告对我省畜牧业的发展现状作了高度总结,为未来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他的报告鼓舞士气,令人振奋,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动物工程系)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ylvtc.cn/news.php?id=6451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投入2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院内科研孵化项目 近日获悉,为提高我院科研推广工作水平,促进科研工作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区域经济建设发展服务、为改革发展服务、为队伍建设服务,2011年学院共投入20万元专项经费,重点支持25个科研孵化项目立项。

今年院内科研基金项目,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以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为重点,征集申报项目33项。项目研究涉及产、学、研合作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科技服务、科技扶贫等工作中的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工艺创新、三农问题研究、新品种引进试验与示范推广等各个方面。经院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质疑答辩、论证评审,批准25个项目作为我院今年科学研究孵化项目。

据悉,院内基金项目自设立以来,紧密结合高职产学研结合办学特色,立足中青年教师培养和专业建设,调动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我院教师的研究创新能力、实践技能和学术水平,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十一五期间,学院共立项院内科学研究项目41个、教育研究项目42个,投入项目经费55万元,对提高我院中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推广能力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科研推广处)

201163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ylvtc.cn/news.php?id=6544

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党委吉文林书记视察“校中厂”运行情况     524日上午,党委吉文林书记在江苏现代畜牧科技园王日君主任、段修军副主任、秦豪荣副主任和动科院家禽生产实训中心张玲主任等的陪同下视察了江苏高邮鸭集团在我院建立的“校中厂” —“高邮市红太阳食品有限公司泰州高邮鸭育种分公司的运行情况。

该分公司采取由集团法人担任分公司的负责人,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校企共同育人的合作模式。429以来,分公司引进种鸭上千只、购置孵化机等设备,开始良种蛋的孵化;教学上4名高级畜牧师进入技师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人员联合给牧医093班级授课;科研上各级项目的联合申报等多项工作已如火如荼的展开。

吉书记对“校中厂”联合办学模式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培养出受企业欢迎的高技能型人才,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进行探索,达到互利双赢的局面。同时吉书记对场内的环境、绿化和整体布局进行了视察,总体比较满意,同时也指出了某些细节方面的不足希望能早日完善,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污水千万不可流入河水;二是只能种树不能砍树;三是土木基建工程需得到示范园的认可。

(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jsahvc.edu.cn/s/1/t/7/0d/36/info3382.htm

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召开招生与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69日下午,学院在图信大楼附楼报告厅召开招生与就业创业工作会议,院领导吉文林书记、周新民副书记、臧大存副院长、葛兆宏副院长、孙玲副院长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党委书记吉文林同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吉书记首先简要回顾2010年招生与就业创业工作的主要成绩及存在问题,并对2011年招生与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今年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扎扎实实开展招生宣传动员工作,确保完成今年招生目标”。要“抢抓机遇,全力做好生源发动宣传工作,切实宣传展示我们的四大优势:育人认知优势、师资队伍优势、产学研结合优势、就业预期优势”;要“明确重点,把建立生源友好学校作为招生工作的重点抓手”;要“落实责任,分解任务,把招生工作落到实处,力争超额完成指标”。在谈到就业工作时,他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和服务工作,大力开拓毕业生就业渠道。吉书记对创业教育及继续教育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对招生就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招生就业先进集体代表宠科系党总支副书记张鸿,先进个人代表动物科技学院王洁老师,继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权先后发言。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新民同志主持。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各市、县(区)招生责任人参加了会议。

(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jsahvc.edu.cn/s/1/t/7/0d/7f/info3455.htm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管理科学化工作扎实推进  开春以来,随着气温回暖,校园内民主气氛渐浓,学院管理科学化工作正稳步扎实推进。在学院人才招聘、岗位设置、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关系学院未来发展的重大事项中,“民主、公开、公正”的原则下,广大教职工对学院事务的参与度提升明显。

  依靠民主  改进工作作风

学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领导班子民主作风建设,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做职工的表率。通过召开机关工作作风推进会,学院党委深化学院各级党政干部的工作作风,建立学院重大事件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及教职工参与学院重大事件决策制度,牢固树立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

在原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学院各级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督考评机制。民主测评等工作方法推动了学院在人性化的氛围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博采众智  面向学院未来

就制定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学院成立了以党政领导班子为核心,以管理、教学、后勤等方面的中层干部参与的编写小组。草案出台后,学院先后召集了干部及职工座谈会、离退休职工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民主党派座谈会、支部书记座谈会等6场共计83人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了关于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建设、组织保障等方方面面的若干宝贵意见和建议,使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容纳了集体的智慧。

目前,学院中长期发展蓝图渐趋明晰。未来是学院之未来,是师生之未来。慢条出斯理,通过广纳民智,克服掣肘,师生们也正在各方面努力创新实践,前进中摸索出适合农林所需,并能助力上海“三农”服务的发展道路。

  求真务实  提高工作质量

针对学院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实施细则的复杂性,学院先后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国家及上海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相关文件,召集多次部门负责人会议,对设置方案进行解读,务求准确精细。各部门则动员所属教职工认真学习。在此期间,全校近300名职工参与了方案的征求意见座谈讨论会,收集了关于管理、教师、工勤等岗位设置方面的大量意见。参考并关切职工合理建议使实施方案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为切实提高实施质量奠定基石。

在学院领导干部聘用,后备干部选拔等重要事务中,学院组织人事处认真负责,严格执行程序,公开公正,接受教职工监督。全过程应用民主科学的方法,提高透明度,扎实提高工作质量。

春水未央,农林再创。在学院管理科学化工作中,各部门需要提高创新意识,注重人文关怀。通过多种形式的民主渠道,让教职工参与到学院重大事务的决策中来,使全体教职工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融洽干群关系,增强校园凝聚力,创造和谐的人文环境,最终转化为内在的软实力推动学院的改革发展。

(工会)

2011430日,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hafc.edu.cn/party/detail.asp?id=8280&ClassName=新闻中心)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学院进一步加强专业带头人队伍建设  近期学院根据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学院2011年的工作计划,对学院专业带头人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和选拔工作。

513下午,学院召开第二届专业带头人第一次会议。院长卓丽环同志、副院长谢锦平同志、组织人事处负责同志以及第二届校内专业带头人参加会议。

会上,卓丽环同志就专业带头人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指导:一是专业带头人的定位;二是专业带头人的工作职责;三是专业带头人应具备的素质与要求;四是加强专业带头人队伍建设。

随后,谢锦平同志对学院评估工作中专业带头人的主要任务作了进一步明确。

此次调整是在各系原有专业带头人的基础上进行的补充性调整,各专业带头人由一名学院教师和一名企业专家组成。为加快建设一支适应高技能人才培养要求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学院正不断加强专业建设,落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目前,学院也正在着力完善专业带头人的管理工作,以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在办学过程中的作用,使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在内涵建设上更进一步。

    (组织人事处)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http://www.shafc.edu.cn/party/detail.asp?id=8318&ClassName=新闻中心)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第四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531日晚,由学院党委主办、信息与计算机系承办的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答辩会在文科楼报告厅举行。信息与计算机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及各系学生代表出席了答辩会, 计算机系专业教师担任评委。

此次大赛旨在加强我院在校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为迎接未来世界的挑战做好准备。经过广泛动员宣传,学院各系学生踊跃参加,收到PHOTOSHOP平面设计、网页制作、FLASH动画、程序开发设计等形式的电子作品52件,经过第一轮评选,26份作品入围现场答辩。

答辩会现场,选手们就作品设计的创作思路、采用技术、创新点、创作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展示,评委老师对每位选手的作品进行了点评。经过审核,信息与计算机系图文091班苏怡蕊同学的PHOTOSHOP作品《双重保护》,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整场科技创新大赛答辩历时4个多小时,参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展示了学生们独特的创新能力和扎实的专业能力。

(信息与计算机系)

201162,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hafc.edu.cn/party/detail.asp?id=8356&ClassName=新闻中心)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视察学院   613日,在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农业技能大赛举行期间,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视察了比赛现场及第一实训基地——江苏农博园。

在研发楼比赛现场,鲁昕饶有兴致地观赏了学生的插花作品,仔细地询问了在场的农艺系志愿者在校的学习情况和对中国农业发展前景的看法。我院学子自信、坦诚的回答赢得了现场领导的一致赞许。鲁昕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自己也是人才的观念,并建议学院开设《城市色彩管理》课程。在新城疫抗体测定赛场,鲁昕走到一位选手面前,关切地问起该选手的赛前训练情况,特别了解了该选手所在学校实训课有没有经常开设,有没有面向全体学生等实训教学情况。

在研发楼赛事指挥中心,鲁昕通过全程监控系统观看了各赛场的实时赛况。鲁昕建议大赛要增设一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比如艺术插花、宠物美容等项目。鲁昕指出,职业教育应突出系统性,创新课程体系,并以艺术插花为例,强调除了要注意诗情画意的结合外,还要教会学生变“废”为宝,利用好干花,如提取植物精油等。

在江苏农博园生态大道上,鲁昕详细了解了草坪草的生产周期和生产销售情况。在看完生态大道旁边的荷花池后,她问起学院俞禄生副院长可不可以在一些城市的污水沟进行荷花养殖试验,把荷花做成产业,专门治理城市污水。在得到肯定答复后,鲁昕随即建议学院朱洪生书记好好进行产业策划,建一个全天候荷花养殖推广中心,不仅治理臭水沟,还可以与养猪业、养牛业等联合起来,净化环境,并指出农业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就在于紧贴生态环境,净化环境。

在参观了乳制品厂、循环农业圈和都市农业馆后,鲁昕深深感叹职业教育到处是产业,并希望学院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化服务,形成相关产业链,把学生放在产业链上来培养。

鲁昕强调职业教育的科研不仅是写文章,而是与产业结合,职教科研不同于其它普通高校科研,要紧密与产业融合在一起,在科研的同时,及时把产业做出来。鲁昕叮嘱学院要引领全国农业职业院校的发展,并且决定由教育部在学院挂牌成立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师培训中心、全国农业职业院校科研中心与全国农业职业院校产学研研发中心。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jsafc.net/Jsafc_Main/News/2011620104118.html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我院承办的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农业技能大赛受到各媒体广泛关注  由我院承办的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技能大赛于613-14日在我院顺利举行。大赛开赛以来,央视、江苏卫视、江苏教育电视台、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新华日报、镇江日报、扬子晚报、教育部和农业部门户网站、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中国教育网、省农委门户网站、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江苏高等教育网等各媒体都对赛事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报道,其它各大门户网站如新浪网、腾讯网等也对相关报道进行了转载。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jsafc.net/Jsafc_Main/News/201162284435.html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七省区英语教师观摩我校职业外语教学  68日,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组织下,来自山东、吉林、江苏、安徽、甘肃、河北、内蒙古等全国7省(区)高职院校的50多名老师来我校观摩职业外语教学,并就如何进行职业外语教学改革,与外语学院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研讨会上,外语学院院长徐小贞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职业英语改革的理念以及在教学管理、资源开发、团队建设、科研等方面的成果。应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俊波教授从我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出发,深入阐述了实施职业英语教学的过程、深化教学改革的措施和对未来改革的趋势分析,并集中解答了各校关于职业外语教学改革的疑问。

徐郑慧副教授和朱小晶副教授以《职业综合英语》和《艺术设计英语》为例,通过对课程的教学计划、课时安排、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介绍,充分展示职业英语课堂的生动性以及职业英语教学的艺术与魅力。

最后的教学交流环节将整个会议推向了高潮,与会老师就课程改革、师资建设、教学实践等话题踊跃提问,气氛非常活跃,主讲嘉宾逐一答疑解惑。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教师进一步明确共识: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只有深化职业英语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才能实现高职英语教学的长远发展!

(公共外语部 朱小晶)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zpt.edu.cn/xwzx/xyyw/8299.shtml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参考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高职院校应该积极应对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苏志刚

 


从企业的角度看高职教育,高技能人才的短缺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高职院校应该关注政府的需求、关注用人单位的需求,加快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这是职业教育进行人才培养、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落脚点。

动态调控,

让人才培养对接产业之需

这边是不少高职院校毕业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那边是不少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其主要原因在于,一些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毕业生的技能与岗位需求不匹配。不少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难以适应企业的要求, 而企业需要较长周期的培训来培养一名合格的员工, 这无疑加重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 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过程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着眼于此,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临港大工业发展需求, 将专业与区域产业的发展动态对接,在设置有机电、模具、电子、生物、化工、物流、工业设计等紧缺人才专业群后,又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根据宁波市确定的智慧城市建设和“5+5”、“6+4 等重点培育发展产业,及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新增和提升面向机电一体化的装备制造、电子电器和石化等重点产业的专业,面向新材料、软件及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的专业, 面向外贸出口、进口及内贸、物流、金融服务、休闲旅游等支柱产业的专业,以及面向科技信息、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的专业。

双向互通,

育人与企业用工紧密结合

职业教育只有贴近市场、贴近企业办学,才能使学校有生命力、使企业有竞争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提出“让学生成为企业首选” 的质量观,与海天集团、敏实集团、台塑石化、迅达物流等区域内的多家知名企业, 搭建起人才共育、就业共担、资源共享的开放管理平台, 配合企业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高技能人才,缓解了企业的“用工荒”。

海天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注塑机生产企业,2002年起,与宁职院开展紧密合作。几年来,海天集团相继捐赠1600万元资金和设备在学院建起海天实训大楼, 共同推出符合宁波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机电装备制造业人才标准,共同开发了107个教学项目、12种教学设备和26个学做一体的校内外对接教学场所,全面实施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共同制订了实践教学和核心课程的质量评价标准。海天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基层管理人员、行业专家等承担了总课时30%以上的实践教学任务。同时,学院借助自身的教学条件和教育管理优势,为海天集团培训产品操作人员, 培养保障企业长久健康发展的战略性储备人才。如今,宁职院毕业生已经成为海天集团的首选,机电专业毕业生中20%被择优录用到海天集团核心企业工作,50%被推荐到海天集团下属及配套企业工作,实现了99%的毕业生在机电装备制造行业工作。此外,近200名毕业生被镇海炼化、华润雪花集团、宁波金田铜业集团等全国500强企业录用,成为企业设备安装调试、维修与管理的骨干。

目前,与海天集团的这种育人模式在宁职院所有专业全面推开,参与学院合作办学的企业达到700多家,引入设备、厂房价值超过2000万元,与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340个、校内实验室33个。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与镇海炼化、台塑石化专区、宁波化工园区等大型化工企业共同构建了“订单引领、课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共建了8个订单班,毕业生上岗后迅速成长为生产一线技术骨干和基层组织管理人员,成为企业抢手的人才。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和数控设备维修与管理等专业与宁波通达机械电器有限公司全面合作,共同开发自动液压机床, 企业提供100多万元的自动液压机床用于数控机床机械调试、液压调试、PLC控制系统开发以及维修等教学实践,使教师科研、学生培养、商品生产融于一体。物流管理专业与迅达仓储运输有限公司合作,由迅达公司提供堆场,并全年提供轮训岗位, 学院组织学生到企业轮训;学院出资建立多媒体机房等现场教室,共建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和企业员工培训基地。

通过校企间的深度合作,宁职院采取“订单式”、“推荐式”、“代培式”等多种形式,为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使一些企业及早储备了高技能人才,有效避免了“用工荒” 问题,保障了企业在转型升级之路上的顺利前行。

多方联动,

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2008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信息产业局三方合资, 在宁职院成立宁波开发区数字科技园,宁职院全面负责园区开发与管理。目前,已有149家企业入驻,初步建成区域的IT服务外包、创意动漫及工业设计企业的集聚地。同时,北仑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北仑人力资源开发服务基地、北仑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宁波服务外包学院相继落户园区, 为建成一流的IT服务外包产业基地、信息与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工业创意设计基地、物流信息化基地及学生创业基地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产品品质提升的四大要素是人、机(设备)、料(原料)和法(技术、方法、工艺等)。其中,人和法是关键中的关键,需要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来开发高技术、创新方法。企业急需高技能人才,也急需对现有一线员工和管理人员的培训。为了提升区域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宁职院通过数字科技园搭建了创新创业平台,聚集企业研发人员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化工、电子、工业设计等公共技术平台和企业研发机构共7家, 如依托学院相关专业成立的化工新材料研究所、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压铸模具开发应用研究所、工业设计研究所、物流信息化研究所等,使园内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6项,其中在孵企业转化科技成果9项。有些企业的某项技术已成为行业标准, 如杰马克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专利8项,其中“防粘贴全天候换画广告候车亭”成为2009年度浙江省交通厅科技成果推广技术; 大正工业机器人公司的汽车仪表盘检测技术成为该行业的标准。

着眼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的经济发展需求,宁职院联合服务外包企业,重点培育物流信息化、软件产业和创意产业领域中的服务外包复合型中高级管理人才、流程管理和程序设计人才、系统操作和编程人才、基础型后备人才等。2010年已经培养服务外包人才450人,从2012年开始将每年递增1000人。

数字科技园与北仑人事局共同成立北仑人力资源开发服务基地,北仑区人才中心在数字科技园设立分市场。基地已累计为北仑企业提供用工2.35万人,为区内152家企业提供人才派遣服务,引进了27位年薪15万元以上并与企业签订两年以上合同的北仑区(开发区) 企业高层或行业内高层次人才,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北仑人才市场数字科技园分市场共举行4场招聘会,吸引了大批求职者和企业参加,先后有4000多人入场求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工难以及近期企业招聘会一位难求的现象。

此外,园区开辟了“大学生创业园”, 紧扣软件开发、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服务行业,鼓励大学生创业。目前,已有大学生创业企业32家,共吸收120多名大学生就业,2010年实现营业额65万元。园区出台支持政策,提供30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设立了首批金额达2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投资资金”,由区科技局、外经贸局、控股公司、学院和数字科技园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发放创投资金。目前,共下发资金107万元,20多家大学生企业获得3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资金。

  201163《中国教育报》)


 

香港培训收获述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杨润辉

 


2010年暑期,我与赴香港理工大学培训组的53位老师和赴香港大学培训组的18位老师一起,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湾畔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六天(我主要是在理工大听课、讨论、参观,其间还与香港大学培训分组的同志们一起在港大和城市大学进行了考察),日日里密集的信息、见闻充溢着视听,感受收获难以一一列举,借进行总结的机会,谨择其要略述之,与大家分享,以介绍为主,夹叙夹议,信笔由缰,不对之处欢迎批评。

此次我校赴香港理工大学的培训由该校企业经管人才发展中心主办,名称为“课程建设与教学法研习班”,以听课为主。安排给我们讲课的老师们都很有水平,富有教学经验,为上好课都做了精心准备,课程内容总的来说视野开阔,充实新颖,老师们授课风格各异,各具特色,都十分注意和讲究教学方法,条分缕析,深入浅出。每位老师课前都把讲课内容的PPT复印件装订成小册子发给我们学员,在课堂上,边讲边提出问题让我们思考、回答,也鼓励学员积极提问题,常常开展课堂讨论,注重与听课者的互动交流,使我们学员很有参与感,令人难忘。老师们授课时全力投入、饱含激情的精神状态,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使抛开听课的内容,仅仅是听课本身也是很好的学习,看看人家香港老师是怎样上课的,了解其教学方法,切身感受香港这个中西文化融汇的地方大学老师怎么教学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给人以很多启发。总之,每次课都让人感到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如沐春风,如逢甘霖,可以说是一种享受。

听不同老师的课,总有一些印象比较深的内容难以忘怀,下面分别记述之。

区志坚博士是香港专上学院传意及社会科学学部助理课程总监,他在讲香港高校开设的文科课程与内地的异同时,阐述了自己对文科课程应该如何开设的认识,认为这些课程要以富有吸引力的课程设计和教学,使学生能够对人类社会、历史、艺术、语言和人性有深入了解,提高学生将来为社会服务时所应具备的人文素质和交流能力,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通古今、知社会、懂人性,具有人文精神人文关怀。鉴于此,他认为文科课程应实现以下目标:1、扩阔学生视野,2、延伸学生的学习,使其能终身学习,3、促进技术训练和相关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学习,4、学会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批判精神进行思考,5、提高学习能力,会吸收和运用专业知识,6、建立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团队精神,7、明了本国及外国历史文化,8、掌握语文表达能力,能熟练运用中文及英文。

我校开设的课程中,文科类课程占很大分量,如何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使课程教学的成效与人才培养目标更好地吻合,是我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上述区老师的观点可以借鉴。

张镇顺博士是理工大机械工程学系副教授,任机械工程学士课程的课程主任,在课程管理和发展方面有丰富经验。他讲课内容是理工大教学质素保证系统,课前做足了准备,除事先发给我们PPT讲义外,还将许多教学管理文件第一手材料带到课堂上,随着讲授内容需要,一次次随教学进度把这些复印的材料发给学员参考阅读,其认真态度令人感佩。他讲,内地大学注重的是一个个专业,而香港的大学注重的是一门门课程,所有开设的课程均须按程序经过严格的外部评审,经正式批核后,才能开课,且有一整套课程管理机制来保证课程的素质。还有课程检讨机制,课程开办满一周年要进行检讨,每过五到六年还要对课程目标、结构以及是否切合社会(业界)的需求等进行全面、宏观的评估。最后关键要看学生经过该课程学习,其能力是否得到了提高(学校列出了12种能力指标进行考评)。为提高教师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理工大专门设有“教学发展中心”机构,向全体教师提供进修培训方面的服务。主要包括:1、培训(如:开办介绍各种教学方法的课程、协助教师制作收集学生意见的网上问卷等);2、推广及支持以学生为中心和以成果为本的教学及评估方法;3、协助教师分析从不同途径收集到的学生意见;4、向教师推荐和发放香港及海外优质教学范例的信息,将好的教学方法让校内教师共同分享;5、提供网上学习平台及其它教育技术的支持。

老师还讲到了国际化问题,认为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几所大学在国际上的大学排行榜排名靠前,主要是得益于这些大学的国际化程度高,有国际化的师资,国际化的教学,也有国际化的学生,包括国际化的学校领导层。香港的大学招聘老师必须是世界大学200强的学校毕业的博士,而且还必须要有好的学术成果;组织学生开展国际交流,也都是挑选那些200强的大学,与之进行交流。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大学,香港理工大所有老师都全球招聘,由于多数老师都是从海外回来或有海外研修经历,所以学校跟海外的联系非常紧密。

我想,我们学校要办成一所一流的大学,不可能关起门来办学,而是要向香港高校学习,开放办学,走国际化道路。世界上一流的大学无不具有开放的特性。因为知识、技能是没有国界的,你要想教给学生最好、最先进的东西,你要想使你的办学水平达到一流,得到国际公认,就必须开放办学,使学校走向国际化。这应该是我们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重要使命。身处香港几所大学里近距离了解,感到我们学校与他们在这方面差距很大,仅以学生参加国际交流为例——香港大学学生在大二就有机会作为交换生去国外知名高校学习半年到一年,每年有10%以上的学生通过“香港大学世界联系网”计划,以交换生身份前往世界各地八十多所大学进行一个学期以上的交流学习,其中包括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柏克莱分校及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学府,毕业生则有三分之一会去国外深造;香港城市大学每年也组织3000多名学生去海外高校学习交流(所花费用60%由学校出,学生承担40%的费用),为此这些学生须用一年时间来做各种准备,游学回来后,要求其作专门的报告,老师和学生发展处处长都会去听,进行点评,从而真正使学生从中有所收获。相比较我校每年区区几十人的交换生游学生人数,与香港高校之间的差距实在不可同日而语。还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语言上的差距。港校以英语作为教学语言和交流工具,与世界沟通没有障碍,这种语言上的优势是我们难以企及的。我们一直说,要向香港高校学习,那就得要迎难而上,先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然后结合我们的特点,扎扎实实地学习改进,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进一步加大学生参加国际交流的力度,让更多的优秀学生能有机会去海外合作院校学习交流,也包括逐渐提高师生的外语水平。总之,要实现学校的国际化,得靠大家的共同努力,要做的事很多,贵在一件一件去落实,一步一步向前走,行稳致远,怕就怕只说不干,老在讲,却没有或少有实际行动。我们一定要有放眼世界的眼光,不断地吸纳新的教育思想和高校管理经验,在教育理念上与国际保持同步频率,借鉴香港和海外高校的先进办学经验,在教育实践中与国际惯例缩小差距,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管理改革,以满足国际化的需要,实现学校整体实力和水平的真正提升。

孙建荣博士是理工大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在英国、美国求学及在大学里任教近二十年,长于高等教育评估,现还兼着中国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评估专家。他为我们讲“成果为本教育理念——教学与评核”,强调教学活动一切要以学生学习结果目标为中心,教学大纲中对学生的学习结果目标必须有明确的描述,达到“三个契合”:1、学生学习结果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2、教学活动与学生学习结果目标相契合,3、课程考核与教学活动相契合。其指导思想是现在香港高校普遍所奉行的“OBA”(Outcomes Based Assessment)理念,即“基于结果的评估”,或曰“以成果为主的评估”,它要求教师必须时时记着自己教学活动的目的是什么,相应地来组织教学,假如老师的教学安排与其教学目标背道而驰,那就必须检讨改进。实际上,据了解,我们现在有些老师在这方面做得并不是很好,有必要推行和强调“OBA”理念。

老师还讲到,现在很多学校十分热衷让学生去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大赛,一旦获了奖就到处讲自己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多么多么高,而实际上,个别学生或者小部分学生参赛获奖,并不一定代表其所在学校的人才培养整体质量有多高。学生参加一些竞赛获奖,是在学校给予经费、安排专门的老师带领学生去努力的情况下获得的结果,固然也不错,但在竞赛中获奖并非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中所要求全体学生必须要达到的,因此个别或者少数学生的获奖并不能代表你这个学校培养的学生整体的水平。学校的教学任务和育人目标是面向每一位学生的,因此学校更应该经常关注的是,每个学生的质素是否都达到了预定的培养目标,不能只关注尖子生,忽视了大多数。

其实,有选择地让大学生去参加一些有益的知识、技能大赛,对同学们确有锻炼、提高之效,只是应坚守此类竞赛的本义,真正由学生自己做主角。教师可以进行一些指导、辅导,但决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因此影响正常教学活动。既然名为大学生之间的竞赛,就应该实实在在由学生去参加,吸引那些有才华的学生深入钻研,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和创造力,与兄弟院校的同学们进行PK,我们的老师当然不能介入和参与此类学生竞赛。学院领导老师们无疑要把主要的精力投向全体学生,始终把每个同学的成长放在心上,而不能太偏向于少数人,影响对大多数人的培养。

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高彦鸣教授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在美任教多年,也曾担任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是资深教育工作者,也是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委员,他被邀请来给我们讲“如何设计与推行工作坊”。所谓“工作坊(workshop)”,就是为达致一定的学习成果,一群人就某一个项目、某项工作任务聚集在一起,开动脑筋思考、探讨,应用已有的知识积极参与、努力创新,通过组织活动或游戏的方式,相互交流、各抒己见或者争论,开展“头脑风暴”(Icebreaking),表达各种不同的想法与意见,最后凝聚成共识,大家一起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完成工作或项目所设定的任务,参与者从中得到能力的提升。工作坊结束时还要对工作坊的质素、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讲者的表现进行评估,包括自我评估、朋辈评估和由老师(或主持人、专家、上司)作评估。工作坊重在互动和交流,实际上就是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互相刺激学习的环境,是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实践效果是很不错的,因此引起我们培训班学员们很大的兴趣,课间纷纷与教授交流探讨。

在讲工作坊结束前如何进行“评估”这部分内容时,老师引申开去说现在很多评估都是进行定性评估。人们多年来有个误区,就是太看重定量评估。他说不要以为只要是依据定量的数字进行评估就一定是好的评估,事实上不是那样的。最好的做法应该是综合运用不同的方法去进行评估,其中定性评估是最重要的一环。此番言论深得我心。我发现长期以来我们在对种种事物作分析、评价的时候,人们往往太注重定量分析和定量评价,看起来堆砌了一堆数据,似乎很科学合理,但恰恰忽视了一些更重要的、没法用数据来进行描述的事实和情况,结果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未必多么正确。记得自己多年前在课堂上讲“经济活动分析报告写作”时,强调的是要把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对事物作出定性评估,得出结论。举一反三,我现在还是坚持这个观点。老师讲定性评估最重要,无疑是十分正确的。当然正确的定性评估离不开定量分析。

还有辛向阳博士、麦伟博士等几位老师的课,也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深受启发。篇幅所限,此不尽述。

在香港理工大、香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一个星期的耳濡目染,看到听到的,无不昭示出现代化大学所应有的风范。见微知著,我们常常可以从一些细微之处,看出人家在管理细节上的用心。这里举几个例子:一是理工大企业经管人才发展中心在开班典礼之后,发给我们每人一个提兜,里面是一个封面彩印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课程建设与教学法研习班”硬皮大文件夹,制作得十分讲究,内有《学员手册》,内容分为理工大介绍、企业经管人才发展中心介绍、培训项目联络人信息、各位任课老师简介、培训期间各有关注意事项、预防人类猪流感须知、理工大校园地图以及香港地铁路线图等,还附有不同颜色的记事纸若干张,这反映出培训班主办者有很强的服务意识,为了方便学员动了很多脑筋,考虑得十分周到。二是在几所大学的教学楼、图书馆等许多地方常常可以见到自助复印机,无需专人管理,师生只需拿出“八达通”卡,就可以刷卡复印资料,十分方便。三是对那些捐助过学校的企业、个人,学校感念其义举,或以其名命名大楼,或集中镌刻其名于建筑物上,或制作枝繁叶茂的仿真果树植于路边草地上,累累果实挂满枝头,每个果实上面皆有捐助者大名,永志不忘。类似之处实在很多,此不赘述。相比较而言,我们学校很多地方在管理细节上还比较粗疏,远不如人家那样用心、细致。老子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欧洲谚语也称:“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但愿我们每个岗位上的人做事都能用心琢磨,不断改善教学工作或管理工作的一些细节,把每件事都力争做到最好,以加强我们学校的“软件”建设,提升我校的软实力。

送教师到境外去培训进修,是推进学校国际化的一项基础工作。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提出,要重点抓好教育国际化:“瞄准国际一流,拓展国际视野,引进国际资源,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率先接轨国际,构建教育开放合作新格局”,这为我校继续推进国际化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动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就境外培训工作来说,关键是要切实把培训进修的成果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我们要长期坚持向香港高校学习,深化与香港高校的合作,在创建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大学的征程上不断迈出坚实的脚步。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szpt.edu.cn/xwzx/ztbd/7127.shtml,摘选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二○一○境外培训总结》,20111月编印


 

Emerald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开通通知

广大师生:

新开通Emerald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本校读者都可免费使用。

数据库名称:Emerald管理学、工程学全文期刊回溯库

访问网址: http://www.emeraldinsight.com/

注释:为确保可以下载全文,请在浏览或检索操作页面选择 “ My subscribed content ”

     资源介绍:

Emerald (爱墨瑞得)出版社同英国大不列颠图书馆合作,将 Emerald出版的所有期刊进行了电子化。2010 年,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式引进Emerald 回溯内容全国在线开通。包含178 种全文期刊,超过11 万篇的全文内容,涉及会计、金融与法律;人力资源;管理科学与政策;图书馆情报学;工程学等领域。所有期刊均回溯至第一期第一卷,最早可以回溯到 1898年。

用户可以通过检索,直接获取期刊的回溯文章。该库最早回溯至十九世纪,为商业、管理学领域的学者及社会历史学家等人士,提供了重要而有意义的历史资料。这一扩展的回溯库将会弥补现有期刊数据库中的文章缺失,进一步缩小馆藏的物理空间,读者也可以从中读到以前从未被电子化的文章。

图书馆

2011-6-7

 

图书馆开展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文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加大图书馆为教学一线,特别是学院重点建设示范专业教学的文献保障力度,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图书馆与同方知网数字图书馆技术公司职教分公司合作,开展了三个示范专业的文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图书馆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与三个示范专业所在系部的领导和教师沟通,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和方案论证。图书馆创新工作机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破部门界限,安排6名馆员参与平台建设,每2人负责一个专业的平台建设。图书馆将加强与系部专业的沟通,共同完善建设方案,扎实推进三个平台的建设。

 


主办: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

编辑: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信息系统部

 


图书馆网址:http://lib.bvca.edu.cn

电话:(01080358899-654     Email:qq332011@126.com